有關開支管制的背景資料
政府開支按總目及分目獲立法會批准撥款。大多數分目均設有現金支出限額,即管制人員負責的分目,除非獲批准追加撥款,否則其開支不得超逾原定的核准限額。各分目之間如要轉撥款項,須符合若干規定,並且視乎款額多寡,須經庫務局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

何謂「整筆撥款」? 
簡言之,「整筆撥款」是指把部門運作所需的大部分(若非全部)經常開支(包括個人薪酬、部門開支及/或其他費用)撥入同一分目(即新分目000運作開支)。這個分目設有現金支出限額。管制人員可靈活運用分目000下獲批的撥款,應付部門的運作需要,而無須再經其他主管當局批准。下文的附表列出兩項經簡化的預算,比較了採用及不採用「整筆撥款」方式的運作。
 

一般由政府撥款的部門的財政管理
分目 1999-2000
     預算     
$  '000
                 經常帳
       I-個人薪酬
001 薪金................................................. 60,217
002 津貼.................................................   1,344
         個人薪酬總額 61,561
       II-與員工有關連的開支
012 一般訓練.......................................... 65,922
       III-部門開支
149 一般部門開支 ................................. 12,697
        經常帳總額  140,180
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的情況
分目 1999-2000
     預算     
$  '000
                經常帳   
000 運作開支.......................................... 140,180
         經常帳總額 140,180

為何採用「整筆撥款」? 
因為我們希望給予部門及公共機構更大自主權和靈活性去運用和管理資源,以便進一步提高生產力。管制人員與其服務對象關係最為密切,故能迅速地就如何善用資源作出決定。

有何效益? 
至少可從三方面得益︰加快資源管理的決策過程,讓部門能更迅速地應變;培養自主精神,鼓勵部門管理人員在善用資源方面,有更創新的構思;以及讓部門靈活地定出人力與其他投入資源的最佳組合,以執行有關工作。

有何保障措施?
為確保部門妥善運用分目000項下的撥款,我們實施多項保障措施,其中包括︰(i)沿用以按薪級中點估計的年薪值的方式,控制人事編制,即如已達到按薪級中點估計的年薪值上限,則即使仍有撥款可動用,除非獲財務委員會批准,否則不得增聘人手;(ii)採取「整筆撥款」方式的部門,會在預算內以逐一分目形式,提供跟以往在逐一分目撥款下完全相同的財政資料,以供參考;(iii)部門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供季度財政報告,該報告須載述分目000項下的實際開支和有否重新調撥款項(即猶如並無採用「整筆撥款」方式運作一樣,按分目列明開支和調撥情況,以供參考)。

有哪些部門參與? 
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財政年度,五個試點部門(即香港警務處、庫務署、知識產權署、公務員培訓處及申訴專員公署)會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這五個試點部門正好代表不同規模和服務性質的部門。

我的部門可以申請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嗎?
暫時尚未可以。我們會在一年後研究試點部門所得的經驗,以檢討這項安排。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