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務局曾承諾提供一個有利的環境,以配合各局和部門進行資源增值。根據去年十月至十二月「資源增值計劃」大使拜訪各局和部門期間收集到的意見和受關注的問題,我們推出了多項新措施,按情況而放寬現行的規管,把更多權力下放給各局和部門及精簡程序。我們深信,推行這些新措施後,各局和部門在執行各種職能時會有更大的靈活性。
採購物料及服務
為使各局和部門有更大的靈活性和權力去進行採購,我們在財務通告第7/99號公布了多項有關政府採購工作的修訂財政限額和權力。主要修訂包括:

* 不經招標而進行採購的財政限額
我們提高了不經招標程序而進行採購的財政限額,其中採購物料及服務(包括顧問服務)的財政限額提高至1,300,000元,而建造及工程服務則提高至3,000,000元。

* 直接採購權
各局和部門採購物料的直接採購權限額已大幅增加。為數78% 的局和部門的直接採購權限額增加了十倍,(例如在沒有物料供應主任職系人員的局和部門,其直接採購權限額由50,000元增至500,000元),而其他局和部門則增加超過六倍或八倍。

* 更改合約
我們提高了局和部門在更改合約方面的財政限額,以配合新的直接採購權限額。我們也重新訂立了局和部門的再轉委權力,以免除管制人員批核低價值合約所花的工作。

* 支援熱線
政府物料供應處已設立一條支援熱線(電話號碼:2231 5232),協助各局和部門處理採購和招標事宜。有關詳情載於一九九九年五月七日發出的政府物料供應處通告第5/99號。該處並在一九九九年五月二十七日舉行簡介會,向各局和部門介紹有關的修訂財政限額。

辦公地方事宜
有關辦公地方的事宜,為了向使用部門提供更佳服務,我們已於五月作出下列更改:

* 精簡裝修工程的程序
由一九九九年五月一日起,有關裝修工程事宜的批核權,已由政府產業署轉往建築署物業事務處。物業事務處今後會就局和部門的內部裝修圖則、時間表和預算,提供「一站式」意見。新辦公地方應佔的總面積一俟政府產業署確定後,有關的局和部門就可直接與物業事務處洽商一切有關裝修圖則的事宜。

* 局和部門在決定內部間隔方面的靈活程度
各局和部門在核准的總編配面積和財政成本預算的範圍內,只需得到物業事務處確認可行性,便可更改個別房間的面積,以配合運作需要;職員辦公地方的標準面積最多可改動20%,而用予設置附屬設施的核准面積則最多可改動25%。

有關上述新安排的詳情,載於一九九九年五月一日發出的建築署會計通告第1/99號。物業事務處與政府產業署會於六月聯合舉行簡介會,解釋新程序。稍後我們會發信邀請各局和部門出席該簡介會。

* 實地保養服務
政府產業署已於一九九九年四月一日,實施一項為期六個月的試驗計劃,由駐在選定的聯用辦公大樓內的私人管理公司提供15,000元以下的小型維修工程服務。現在各局和部門可要求這些私人管理公司進行小型維修工程,例如修理破門、壞鎖和通渠等。該署亦已於一九九九年五月一日,在一些宿舍大樓作出類似的試驗安排。我們會視乎試驗計劃的結果,考慮是否把這項計劃推展至其他建築物。

印刷服務
以往各局和部門對各種印刷服務的需求必須交予政府印務局辦理,若要把印刷工作外判,須事先徵得印務局局長的批准。這種做法既費時,又欠缺靈活性,並且不能應付一些急切的運作需要,例如印製海報、宣傳小冊子及手冊以配合推廣活動。為解決這問題,我們已由去年七月起給予各局和部門直接印刷權,以聘用外間承辦商印製價值不超逾10,000元的非機密印刷品。我們現正檢討這項安排的成效和獲接受的程度,以決定應否進一步提高直接印刷權限額。

政府運輸服務
為了進一步改善顧客服務,政府車輛管理處由一九九九年六月一日起提供預訂車輛的綜合服務。有了這項服務後,各局和部門就毋須分別向該處的兩個運輸組查詢預訂車輛事宜,他們只需聯絡一個運輸組,就可獲提供各類運輸服務。各局和部門可致電2802 0558或2582 4852或以傳真方式(傳真號碼:2824 0955)預訂車輛。詳情請參閱車輛管理處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十二日發給各局長和部門首長有關車輛集中預訂制度的通函。

我們會繼續探討各種方法,以改善為各使用部門提供的服務,並提供一個更合適的環境,讓這些部門更有效地運作。我們也需要你的支持和回應。如果你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以書面形式,透過資源增值計劃通訊組或直接向庫務局E組提出。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