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一九九九年財政預算案演詞中,匯報了「資源增值計劃」的最新進展。他並強調,「資源增值計劃」不是一個口號,而是標誌著公營部門同心合力地為公共服務帶來持久的改進。 

鑑於一九九九年財政預算案演詞所述的財政狀況,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意義就更重大。本文現就此加以闡釋。

 
 
控制政府開支增長
香港在公共財政管理方面,一直以審慎理財、量入為出見稱。我們其中一項奉行已久的財政預算原則,是要確保在一段期間內,政府開支增長不會超逾本地生產總值的趨勢增長,這項原則亦於《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訂明。下文圖1就政府開支的累積增長與本地生產總值的累積增長,作出比較: 
 
1
 
多年來,我們一直確保政府開支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不過,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甚至中期預測所涵蓋的整個時段,政府開支都會超逾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這是由於經濟逆轉期間,政府繼續增加開支以應付社會需求所致。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經濟收縮了5.1%,而開支則預計增加5%。至於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預測經濟會輕微增長0.5%, 而開支則會繼續增加3.5%。結果 兩者有13%的差距。我們必須採取措施,消除這個差距。為此,我們必須確保將來政府開支的增長,較預測的經濟增長率為低。財政司司長在一九九九年財政預算案演詞中公布,雖然我們採用3.5%作為中期預測的實質趨勢增長率,我們只可讓政府的開支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較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預算)增長3%,而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和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則增長2.5%。
“香港其中一項基本的財政指引,是確保開支增長率在一段期間內不超越整體經濟增長,為遵循此指引,我們多年來均按照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趨勢,計劃政府開支增長。” 

—財政司司長 《一九九九年財政預算案演詞》 

 
維持收支平衡
《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亦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制訂財政預算時,須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 

由於我們決定繼續增加政府開支,以免使經濟進一步衰退,並決定避免大幅加稅,好讓工商界和市民不致百上加斤,因此在短期內出現財政赤字是無可避免的。圖2展示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預算案中估計的中期預測財政狀況。
 
2
 

在上述的情況下,只要我們在中期內恢復平衡預算,短期出現財政赤字,並不違反《基本法》。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除了實施一九九九年財政預算案中所建議的溫和增加收入措施外,還須嚴格控制政府開支。

力求財政狀況在中期內恢復平衡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非常重要,因為我們需要維持充足的財政儲備。去年的金融風暴,足以證明充裕的財政盈餘的重要性。鑑於短期內會出現財政赤字,我們預計財政儲備將從一九九八年四月一日的4,580億元,降至二零零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的   3,830億元,其後才在接著的兩年間逐漸增長,到二零零三年三月三十一日預測期結束時,回升至4,060億元的水平。換言之,財政儲備水平仍將符合一九九八年財政預算案中定下的指引,只是比較接近指引的下限。

“即使調低增長率,到預測期結束時,開支的累積增長率尚未能完全和經濟增長相適應,因此,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後的兩年間,我們很有可能需在開支增長方面繼續有所節制。這正好突顯了達到「資源增值計劃」指標,以及重新釐定開支優先次序的重要性。”

—財政司司長 《一九九九年財政預算案演詞》 

減少基線開支
「資源增值計劃」的短期目標,是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把經常基線開支減少5%。大家也許並不知道基線開支其實佔政府經常開支總額相當大的部分。基線開支是指應付現行工作所需的經常資源。基線開支逐年累積,其中可能有把資源投放在已不大切合時宜和非社會上需優先處理的事項,也可能包括以過時的方式執行的工作。如圖3所示,根據一九九八年規劃開支時所採用的財政預算指引,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的基線開支,佔該年度可用經常資源總額的96%。倘若我們能夠節省金字塔面積龐大的底部(即基線開支)的款項,即使僅僅1%,款額已達16.35億元,較每年資源分配工作可撥予新增服務的款項總額,多出超過一倍。
 
 
3
基線開支與未定用途的新增款項之間的部分,為「擬定增長」。近年來,這部分開支佔開支增長不少於3%,用以履行政府的法定或合約責任,以及實踐所作出的承諾。例如︰退休公務員的退休金、向數目不斷增加的求助人提供經濟援助(其中又以社會保障增長最為顯著),以及為建成啟用的基本工程項目(如新醫院及學校)提供經常開支等。由於開支增長放緩,倘若我們想預留資源,供日後推行重要和急需的服務,必須密切留意擬定增長這個範疇。
“「資源增值計劃」的每一階段均設有具體的目標。到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管理層需在不影響服務素質的前提下,達致運作成本降低百分之五的指標。與此同時,我們會在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務的形式方面,推行根本的改革。” 

—財政司司長 《一九九九年財政預算案演詞》 

 
總結
「資源增值計劃」將對控制政府開支增長和達到收支平衡,發揮積極作用。在短期來說,我們的目標是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減少超過50億元的基線開支。此外,通過現正推行的第二期「資源增值計劃」,我們會藉著在幾方面進行開支範疇的全面檢討,以期更合理地運用公共資源。今期通訊內有關「資源增值計劃」第二期的文章中已載述我們在這方面及其他方面的工作。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