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佳理議員全力支持政府為建立一支更具有效率的公務員隊伍而提出的措施,他身為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是向我們說明公營部門何以必須積極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最適當人選。

一九九八至九九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赤字為232億元,政府現正動用過去十年所累積的儲備,以填補這筆赤字。雖然本港的儲備水平仍然極為穩妥,而自一九九八年八月以來,政府在股票市場獲得意外的收益也填補了部分收支差距,但政府也不能繼續無止境地動用儲備。問題的關鍵是公營部門必須衡工量值,避免浪費分毫儲備。去年,庫務局局長俞宗怡女士向立法會提交「資源增值計劃」,目的是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結束時,把政府各局和部門的生產力提高5%,藉以積穀防飢,減輕在可能出現赤字的年度所受的影響。然而,重要的是,增值5%是否足夠。

「資源增值計劃」推行至今已有一年,但各局和部門承諾的增值額,只有8.18億元。因此,庫務局訂下目標,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政府基線營運開支中把資源再增值1%,在再下一個財政年度內再增值2%。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各部門首長必須注重科技的使用,同時更靈活地運用人力資源。政府運作程序大量使用紙張和人力,因此,精簡程序意味有可能削減人手。微軟公司總裁蓋茨在《與思考等快的明日世界》(Business @ The Speed of Thought)一書中指出,所有政府都應建立電子通訊網絡,以數碼形式代替紙張來通傳信息。今天,大多數政府人員的案頭都已裝有個人電腦。印刷文件若能以電子郵件等電子文件取代,就可節省大量的資源。為實施這項改革作準備,三年理應足夠。資訊科技的使用當然不只限於傳閱通函。土地註冊處的契約註冊制度採用新的數碼系統後,生產力已大大提高。由此可見,確保政府各局和部門都能盡快採用資訊科技,是有必要的。

另一個問題是人力資源的管理,這是一個急需徹底改革的環節。雖然我確信大多數公務員均忠誠勤奮,但是有不少報告指出,政府當局仍有很多地方可節省成本並提高生產力。人力資源規劃是否成功,關鍵在於嚴謹地評估實際的人力需求,並實施靈活的制度。舉例來說,審計署署長在一項有關出入境管制站人手規劃的審查中發現,錯誤計算人力需求造成人手編配失當,不僅浪費政府資源,而且浪費其服務對象的時間。我相信其他的部門及局亦有不少未經發現的類似情況。各部門首長應竭盡所能,尋求善用人手的新方法,以達到甚至超越庫務局所訂的目標。

不過,長遠來說,我們不但要提高生產力,還要進行持久而根本的改革。首先,制訂政策的人員應集中力量處理優先的項目和力求量入為出。其次,政府應確保科技的應用深入各階層。最重要的是,要達到上述兩個目標,我們必須加強人力資源規劃的靈活性。因此,現行的公務員制度也必然要改革。

公務員一向備受市民尊重,這是因為他們勤奮竭誠,盡忠職守。公務員的僱用條件並非時常都是最吸引的。不過,在最近亞洲爆發金融危機的期間,公務員郤最為人羨慕,而這並非單單是公務員的工作有保障。我衷心希望各位公務員不要辜負市民對你們的期望。即使要作出一些犧牲,大家也應出一分力,使香港恢復並保持以往的競爭力。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