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用投資戶口」是透過一九九九年七月發出的庫務局通函第12/99號而開立的。其後,我們已處理過數宗由決策局及部門支取款項的個案。我們現以這些個案為例,在下文說明這個戶口如何運作。

「節用投資戶口」

概括來說,為鼓勵各局及部門節約,設有現金支出限額的部門開支中,如某年度有未用盡款項,則其中一半的數額會存入有關的局/部門的「節用投資戶口」,以便日後推行提高生產力的新措施。戶口結餘會每年累算,在年中的任何時間都可支取,用於資源增值項目上。只要有關支出是一次過的,而且會提高這些局及部門的生產力或效率,支取款項的規則是非常簡單的。畢竟,這些局及部門都是使用他們自己設法節省下來的款項。

「節用投資戶口」在運作中

個案1

一九九九年十月,有一個局以在分目149項下追加撥款的方式,從「節用投資戶口」支取一筆為數477,000元的款項,以更換在一九九四至九五年度購買,供操作一套管理資訊系統用的一些電腦主機組及顯示器。這些新的電腦主機組及顯示器是單價少於100,000元的行政用電腦,因而記入分目149一般部門開支項下。更換費用總額為477,000元。

更換設備的理由是,那些設備失靈的次數預料會增加,而且在更換後,維修費用會較低。關於第二個理由,該局提到,現有設備每年的維修費很高,因為維修費是根據舊合約而訂定的,而在舊合約簽訂時維修服務的市場價格高昂。現時提供類似設備的政府大宗採購合約所訂的維修費則低很多。因此,在更換現有設備後,每年維修新設備的開支會遠低於維修舊設備的開支,每年節省的經常維修開支將達152,000元。

個案2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有一個局支取一筆為數153,400元的款項,以購買52部激光打印機,取代39部原有的噴墨打印機,並為另外13使用名網絡的同事提供打印設備。這項改善辦公室設備的安排不但能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加強保密程度。此外,激光打印機的色粉和維修費用亦遠較噴墨打印機為低。

個案3

二零零零年一月,有一個部門支取了860,000元,以購買一套打樁分析儀和一部專利激光切割機。目前,該部門聘請專業公司測試樁柱的承載力。

購買打樁分析儀後,該部門將可在內部進行一些這類測試,從而節省僱用服務的開支。

專利激光切割機是用來製作模型,以評估不同的建築設計方案。目前,這類工作交由外間顧問公司負責進行。購買切割機後,該部門便可在內部進行有關工作。由於上述兩部機器均屬小型機器和設備,因此,需要追加撥款560,000元予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該部門的分目661小型機器、車輛及設備(整體撥款)。

編者想提醒各管制人員,存入其「節用投資戶口」的結餘,只在存入的日期起計三年內有效。換言之,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戶口結餘,如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或之前仍未支取,則有關結餘就會註銷。此外,管制人員可在這些年度的任何時間以便箋形式申請支取款項,毋需等待有關的申請通告發出後才提出。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