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需要控制公務員編制?

近期社會各界對財政預算赤字和開徵新稅的議論帶出了一點,就是市民清楚表示希望當局加強對政府開支的控制。由於職員成本是政府開支最大的組成部分,我們須開始認真反思,除了進一步擴大公務員編制外,可否以其他方式提供某些現有服務。

政府計劃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完結前,將公務員編制減省10 000個職位,目的如下:

• 顯示我們致力提高公營部門的生產力

• 維持一支精簡能幹的公務員隊伍

• 促進私營機構多參與提供公共服務。

如何控制?

我們會同時採用以下方法,以合理方式及按周詳計劃減省職位:

(a) 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暫停招聘公務員,除非有非常充分的理據支持可作例外處理;
(b) 刪除懸空的職位及放棄開設已獲撥款的新職位,除非有非常充分的理據支持可作例外處理;
(c) 在處理基線開支及額外開支和資源分配工作時,限制職位的增設,除非有非常充分的理據支持可作例外處理。

 

各部門首長和職系首長均須在五月底前提交人力計劃。所有申請隨後都會交給一個由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庫務局局長共同擔任主席的聯合委員會詳細考慮。

現有員工會否成為超額人員?

我們預計會透過招聘管制、刪除現有職位空缺及獲撥款開設的新職位,以及推行自願退休計劃,將大部分擬減省的職位刪減。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