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資源增值計劃」推出後,庫務局副局長林鄭月娥女士一直都在中央層面管理該計劃,不過,她在七月底會離開庫務局。在以下的訪問中,林太與我們分享她管理「資源增值計劃」的經驗。順帶一提,林太作為庫務局副局長也是本通訊的總編輯。

記者︰
公營部門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節省1.2%的經常開支,超越了把資源增值1%的目標, 顯示「資源增值計劃」至少已初步成功推行。可否告訴我們,成功的因素是甚麼?
林太︰ 「資源增值計劃」的目標是提高所有政府部門和資助機構的生產力。這類計劃必須由高層明確授權進行,而我們是取得這種授權。行政長官在一九九八年《施政報告》宣布推行「資源增值計劃」。該計劃由政務司司長督導進行,並得到各高層人員全力支持。第二,我們給予政府各部門和各資助機構充足的準備時間。我們在一九九八年十月公布該計劃,但三年的「節省資源」期在二零零零年四月一日才正式開始,其間有18個月的時間讓各部門和資助機構為這項計劃做好準備。第三,資源增值的信息在整個公營部門已廣為宣傳,人盡皆知。在最初幾個月,我們和公務員事務局的同事安排舉行了多次簡報會和小組會議。這兩個局又派出代表到各部門,除了向部門同事解釋「資源增值計劃」的內容外,更重要的是聽取他們的意見。第四,我們採取了協商解決問題的做法,幫助各部門推行該計劃。結果,我們營造了一個更有利於提高生產力的環境。
記者︰ 可否告訴我們多些有關這個有利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環境?
林太︰ 很多部門都表示,資源管理缺乏彈性是推行該計劃的最大限制。這一點我們亦認同。因此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試行在五個部門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我們亦會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將這運作方式推廣至更多部門。又有些部門認為庫務局把未用盡款項列為審核部門來年開支撥款的考慮因素,不單沒有對部門減省開支表示讚賞,實際上是變相懲 罰。因此,我們在一九九八年決定以後不再把未用盡款項列為部門開支撥款的考慮因素,並在翌年設立「節用投資戶口」。另外,亦有些部門反映員工過剩是推行資源增值的最大制肘。我們遂設立中央人手配對機制,以協助重新調配過剩員工。同時也促使我們推出「自願退休計劃」。此外,我們亦放寬了直接採購規則,以及提高各部門的直接採購權限額。最重要的是,我們仍一直透過《資源增值計劃通訊》及其他渠道,進行持續和有效的溝通。
記者︰ 你管理「資源增值計劃」最感苦惱的是甚麼?

林太︰

就是要找到足夠文章,令《資源增值計劃通訊》內容豐富。(一笑!)其實是失望多於苦惱,特別是當別人把不愜意的事歸咎於「資源增值計劃」,令到「資源增值計劃」成了代罪羔羊。
記者︰ 你有沒有信心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結束前達到把資源增值5%的目標?
林太︰

有。我相信大多數部門其實是已擬備計劃,在這個時限內達到把資源增值5%的目標。現時的問題只在推行方面。最近我們在縮減公務員編制方面取得了很好成績,首先我們會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刪除6 700個職位空缺,另外又推出了「自願退休計劃」,為過剩員工作出妥善安排。因此,我很有信心能如期達到目標

記者︰ 你管理這項計劃最大的滿足感是甚麼?
林太︰ 就是能與各部門及資助機構的同事交談和交換意見。如果沒有「資源增值計劃」,我在庫務局的資源管理工作就會枯燥乏味得多。我們通常居於幕後,在政策制訂方面為有關當局提供支援。由於推行「資源增值計劃」,我有很多機會出席為各部門舉辦的簡報會和座談會,以及與傳媒會面。
記者︰ 你最喜歡《資源增值計劃通訊》哪一欄?
林太︰ 我最喜歡「經驗分享」這個專欄。在每一期《通訊》,我們都會邀請政府或資助機構的管理人員撰文,與我們分享他們在管理「資源增值計劃」方面的經驗。我更高興收到各部門同事的來函。我們會在《通訊》內刊登這些來函。我覺得分享經驗至為重要,因為我們可以從中互相學習。

 

編輯部:庫務局 二零零零年七月廿一日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