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曾在本通訊第四期以立法會秘書處為例,闡述推行整筆撥款運作模式背後的理據、有關概念和運作方式,以及在五個部門推行的試驗計劃。此外,我們亦曾提及打算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全面評估該計劃,並由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起,把整筆撥款運作模式擴展至更多的局和部門。在今期第六期的通訊中,我們很高興再向大家匯報最新情況如下︰

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的試驗計劃已試行了整整一年,我們隨後進行了評估,看看這項運作模式有否為試點部門在資源管理方面帶來預期的種種好處。這些部門的回應令人鼓舞。我們根據評估結果,建議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的《預算》把整筆撥款運作模式推展至更多部門。

今年六月下旬,我們向財務委員會簡介評估結果,並就建議的推展計劃徵詢意見。議員對這項措施大致表示支持,而我們現已獲得批准,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的《預算》中,在再多10個部門推展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我們在挑選部門參加這個推展計劃時,已邀請決策局提名轄下合適的部門,並徵得有關部門的同意。

再者,在二零零零年七月一日開始運作的兩個新增部門亦會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連同這兩個部門和五個「試點」部門(已獲財務委員會批准永久轉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在內,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合共有17個部門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約佔政府所有局/部門的五分之一。

 

 

17個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的部門

 

 
 

長期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的5個「試點」部門

公務員培訓處

香港警務處

知識產權署

申訴專員公署

庫務署

 

 
 

由二零零零年七月一日起開始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的兩個新增部門

投資推廣署

創新科技署

 

 
 

由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起開始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的10個部門

漁農自然護理署

屋宇署

政府統計處

衛生署

路政署

政府新聞處

稅務局

勞工處

運輸署

水務署

 

 
  如欲借用「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經驗分享工作坊」的錄影帶,請致電2810 3659與廖先生聯絡。  

整筆撥款經驗分享工作坊

為協助新加入這個計劃的部門作好準備應付運作模式的轉變,我們在二零零零年七月十七日舉辦了一個經驗分享工作坊。獲邀參加工作坊的並不限於新轉為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的部門。由於其他局/部門可能都想知道更多有關整筆撥款的安排,以便日後採用,因此我們邀請所有局/部門參加這個工作坊。

各局/部門的反應都非常踴躍,有超過160名來自約70個局/部門的參加者出席工作坊。

工作坊內容包括由庫務局副局長林鄭月娥女士介紹整筆撥款的安排,以及知識產權署署長謝肅方先生講述知識產權署的經驗。接著是小組討論,參與討論的嘉賓除兩位講者外,還有庫務署署長沈文燾先生、公務員培訓處處長吳永祥先生和香港警務處財務總監鄭陳靜玲女士。

林鄭月娥女士詳細解釋整筆撥款安排的性質和運作,特別是這項安排的優點和限制、製備《預算》的特定要求,以及年度內其他監控機制。林太表示,政府的最終目標,是各局和部門一律以整筆撥款形式運作,庫務局會收集部門意見,修訂有關安排以配合部門的運作需要。

謝肅方先生以一個有趣的實例作為開場白。一個衣架,在謝媽媽手中可以用來修理廁所、權充收音機天線等。這是憑創意善用資源的好例子。謝先生強調,要充分發揮整筆撥款安排的靈活性,部門必須勇於創新,把握機會加強財務管理的架構和文化。

是次工作坊的高潮,是參加者加入討論,與小組成員一起討論有關資源增值計劃的種種問題。參加者對五個整筆撥款試點部門的經驗特別感興趣,例如試行整筆撥款安排時有沒有障礙、怎樣克服這些困難、大部門如警務處與小部門實施整筆撥款安排時的主要分別等。

下一步

為了製備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預算》,庫務局會與另外10個將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的部門聯絡,再研究來年所需薪酬撥款。庫務局會考慮部門的人手安排、流動率、可能出現的空缺數目、員工流失的影響、往後年度的需求等,以配合整筆撥款運作的目標。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