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七月,我們透過庫務局通函第12/1999號宣布設立「節用投資戶口」,這是我們採取的多項措施之一,藉以提供有助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合適環境。這項措施改變了我們的開支文化 - 管制人員以往常擔心因有「未用盡款項」而受罰,但現在卻因為厲行節約有「成績」而會得到獎賞。「節用投資戶口」自一年前實施以來,各局及部門反應良好,開支文化亦大為改變。各局及部門現有可觀的結餘,顯示管制人員切實執行節約措施。有鑑於此,我們在本年七月,透過庫務局通函第17/2000號宣布放寬使用「節用投資戶口」的方法,繼續提供一個有利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合適環境。以下是該文件的一些要點。

一年前......

一九九九年七月,我們宣布引入「節用投資戶口」這項新措施的好消息。透過這項新措施,各局及部門可將部分設有現金支出限額的部門開支的未用餘額節省下來,作為「種子基金」,日後用以提高生產力。在某年度內節省的款項,可於其後三年內使用,逾期作廢。例如,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因「未用盡款項」而節省的資源,可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及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使用。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各局及部門的期初帳戶餘額總數達1.74億元。

之後的發展......

設立「節用投資戶口」,不但為各局及部門提供另一個經費來源,應付年內需求,而且更重要的是,這個「戶口」有助改進各局及部門的開支文化和管理。自這項措施推出以來,共有14個局/部門支取共16宗款項,總數達1,600萬元。申請支取有關款項的目的包括更新資訊科技設備、安裝視像會議設備、聘用專業公司提供公關服務、改進能源設備、撥款資助進行網上瀏覽憲報計劃、開辦員工培訓課程,以及為加快執法程序而購買的點算光碟數量設備及其他設備。

最新情況......

按照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有現金支出限額的部門開支實際節省的款項來計算,共有4億元存入個別管制人員的「節用投資戶口」內。扣除14個局/部門支取的16宗共1,600萬元,可用的結餘總額現時有5.58億元!

因此......

在「節用投資戶口」推出一年後,我們於本年七月宣布另一個好消息,就是我們會推行多項改善措施,讓各局及部門能更充分利用這項措施。

首先,我們把戶口的使用範圍擴大,並放寬支取條件。從戶口支取的款項不再局限於推行以資源增值為目標的一次過措施。除不可用作開設公務員職位及發放津貼外,各局及部門現可把款項作任何用途,只要該等開支是在有關開支總目及分目的範圍內。各局及部門亦可將款項用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總目708項下的主要系統設備及總目710項下的電腦化計劃。

其次,由於款項的使用範圍及支用條件已經放寬,我們亦已簡化使用戶口的申請手續。我們只需知道支取款項的目的及撥款安排(例如有關項目的總額及現金流量需求等)便可!

更詳細的資料......

如欲知道更多有關「節用投資戶口」經修訂的安排,請參閱庫務局通函第17/2000號。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