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對消防處來說,資源增值計劃並不是嶄新的措施。早在十年前,我們已實行過類似的措施,包括在一九八九年限制人手編制的增長,以及在一九九○年把人手編制維持在零增長。在一九九○年,本處進行了連串的衡工量值研究和工作評估,調整消防車輛的人手編制比例後,共刪除了約500個紀律人員職位。本處把因此而節省的部分款項,用以縮減行動消防人員的規定工作時數,即由每星期60小時減至54小時。由於本處已沒有過剩的「脂肪」,要在直至二○○二/○三的三年內,節省1億4,630萬元的運作開支,並且維持高水準的公共服務,是一項極大的考驗。
 
二○○○/○一及二○○一/○二年度的資源增值措施
在上述兩個年度,消防處主要透過下列資源增值措施來節省開支—
更有效地重新調配現有人力資源,以推行新措施。
派員交替操作低使用率的特別消防車輛。
以補假而不是逾時工作津貼,補償逾時工作的人員,以及重組工作單位和重新 分配工作。
重整和簡化工作程序和系統,以及加強應用資訊科技和實行辦公室自動化。
外判非主要的服務。
修訂機電工程署為本處提供保養服務的範圍,以及重新安排向該署繳費的細則。
這些措施的具體項目包括不開設一些已獲撥款的新職位和刪除懸空的職位;減少紀律部隊逾時工作津貼、逾時工作津貼和署任津貼,以及支付予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的保養費用的開支。推行這些措施後,我們在這兩年順利把消防處的運作開支減少共8,720萬元。
 

二○○二/○三年度的資源增值計劃
我們在制訂二○○二/○三年度的資源增值措施時,仍會謹慎地遵守下列準則—

我們為巿民提供服務的質素不會受到影響,確保能繼續履行管制人員報告內關於滅火、防火和緊急救護服務的服務承諾。
本處推行資源增值計劃,不會導致本處出現超額人員。由於參與自願退休計劃的職系不包括消防處的紀律人員職系,可刪除的過剩職位數目,須視乎資源增值計劃推行期間員工自然流失率上限及新增職位的數目而定。

本處各階層和各類服務的人員都必須群策群力,協助本處達到資源增值計劃的目標。在這次資源增值工作中,消防和救護職系人員(包括主任級和員佐級人員),以及文職人員和技術職系人員都作出同樣程度的貢獻。

 

構思二○○二/○三年度資源增值計劃時採取的策略
自一九八九年以來,本處不斷致力節省開支和善用資源,致使在重新調配資源方面,已沒有太大空間。在推行二○○○/○一至二○○一/○二年度的資源增值措施後,可削減開支的項目已所餘無幾,進行資源增值計劃似乎有一定難度。需要採取新策略和新方式以開拓新的資源增值項目。我們在資源增值計劃第三階段中,採取了多種策略。

我們曾以「橫向」和「縱向」兩種方式,深入檢討本處各類服務的開支和人力資源運用。「橫向」方式是研究以往資源增值計劃還未審核的範圍。「縱向」方式是重新研究有關已作出資源增值的單位和服務,務求使資源進一步增值。在採用上述兩種方式時,我們均全面檢討各級職位的工作,以便重新研究資源分配。

我們認為向其他政府部門和公營部門借鏡,參考他們如何提高效率,是十分有用的做法。在資源增值計劃研討會的經驗分享、從資源增值計劃大使獲取的心得,以及在《資源增值計劃通訊》刊載的文章,均為我們在構想資源增值計劃方案時,提供了寶貴和啟發性的意見。我們同時鼓勵員工和職工會提交資源增值建議,並會在構思資源增值計劃時仔細考慮這些建議。

其中一個值得提及的開支項目,是我們準備與機電工程營運基金達成價值超逾1億元的服務水平協議。檢討他們的保養服務是否最物有所值,一直都是我們的資源增值計劃其中一個主要目標。我們已和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磋商,務求能獲得價格相宜的保養服務。機電工程營運基金完全明白我們的需要,該基金亦希望與消防處訂立較長久的服務水平協議,讓他們可作更周詳的計劃和以更相宜的價格提供保養服務。我們在現階段仍未完成磋商,雙方均希望最終能達致雙贏局面。


制訂過程
消防處制訂資源增值計劃方案的過程是雙向的,即是由管方和員方經過磋商後才落實方案。首先,高級首長級人員商討資源增值計劃的建議節省開支策略,以及均衡各單位所作出的貢獻。同時,員工亦會就這些建議,向總部提交意見。身為部門財務管制人員的總部總區消防總長便會根據這些建議和意見,提出不同的方案。部門秘書及其他行政主任則就這些方案對財政和人手的影響,包括對新招聘人員、員工流失、晉升機會和士氣的影響,提出意見。
 
最近,消防處在六月的一個周末,在辦公室以外的地點舉行首個高級指揮官研討會。出席者包括消防處處長、副處長、七位高級指揮官和部門秘書。這個研討會的目的,是讓高級指揮官知道本處政策的最新發展、本處現正進行的主要工作,以及未來12個月的改善服務措施,並就這些事務交換意見。本處的二○○二/○三年度資源增值計劃方案,亦在研討會上提出,各高級指揮官就這些方案如何影響其轄下總區提供服務,表示了意見。

下一個重要步驟,就是向員方提出資源增值計劃的建議,並徵詢他們的意見。這項工作由副處長領導,他會透過部門協商委員會等既定渠道,會見本處所有職工會。他亦會逐一與個別職工會舉行會議,向屬員解釋資源增值計劃的方案和收集他們的意見。
 

資源增值計劃的精神
二○○二/○三年度資源增值計劃的方案漸具雛型,本處對此感到欣慰。有關的資源增值措施都是我們艱苦努力的成果,並把我們有限的資源發揮至最高的效用,我們對能在二○○二/○三年度完全達到節省經常開支5%的資源增值計劃目標感到驕傲。除了節省經常開支外,消防處在這項工作上取得的最重要成果,是使所有管理人員和屬員培養出勇於接受挑戰的文化和資源增值計劃的精神,不斷尋求方法利用現有資源取得更大效益。這種思想上的改變是十分重要的,讓本處可繼續致力把公帑用得最物有所值,並持續改善本處的服務。

消防處
二○○一年六月

 
消防處高級指揮官共同研討資源增值計劃方案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