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務局局長徐均平於二○○一年三月五日為傳媒舉行的簡報會上表示,藉著運用推行資源增 值計劃所節省的款項,印務局施行了具創意的服務,包括將政府憲報電子化。徐均平說將政府憲報電子化,上載互聯網,整個計劃已在去年十二月正式完成。
 
憲報為每星期刊印的政府刊物,內容包括政府公告、 法例草案和法律、專業名冊及商標等。每期的憲報每每超過六百頁之多。

徐均平說:「隨著憲報全面電子化,憲報的資料均可透過互聯網即時發放,大大促進了香港及海外各界的溝通。」
 
印務局的紀錄顯示,憲報網頁的瀏覽次數上升了十倍,至每月六萬多人次。此外,憲報印刷本的數量亦已由過往每星期四千多份,減至二千二百份,配合了整體的環保政策。
 
此外,印務局將試驗透過互聯網接受印件訂單。已有五個政府部門承諾參與這項試驗,為期至本年年底,使印務局在政府對商務電子貿易(G2B) 的發展模式向前又邁進一步。
 
印務局推行資源增值計劃以來,預期到二○○一至○二年度共可節省八百九十萬元,佔部門經常運作開支的3.5﹪。因應印刷業逐步轉向數碼化,印務局已撥款購置了兩台電腦直接製版系統,減少了傳統人手晒版 /沖版的工序,不但縮短生產的時間,亦減低菲林及溶劑的用量,以達致環保的目標。
 
另外,印務局在裝訂部亦添置了一部膠裝裝訂生產線,將目前排書、膠裝及三面切邊的工序,合併為單一自動化操作的工序。再者,部門亦藉機會更新廠房的配套設施,令印務局的運作更有效率及符合成本效益。
 
徐均平補充,部門已積極控制紙張存量,從以前六個月的存貨逐步降至平均三個半月的用紙量,因此估計在紙張存貨上可節省二千萬元,而到二○○一至○二年底在倉租及運輸費用上亦可節省約三百二十萬元的經常開支。
 
最後,探討印務局來年的發展路向,徐均平指出資源增值計劃讓同事重新評估部門一向的運作模式。隨著生產力的增加,印務局已參與去年推行的自願退休計劃,共有七十七名不同職系 / 職級的同事自願加入這計劃。這項安排一方面為員工提供了具吸引力的退休方案,亦讓管方可精簡部門架構,在新紀元繼續提供優良的服務。


政府印務局
二○○一年三月


印務局局長徐均平先生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