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绪言

欢迎浏览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活动的网页,本网站概述香港为打击该等活动而订定的制度及策略。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十分注重保障金融体系完整。为此,香港实施了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活动的国际标准,以阻止不法资金进出本港金融体系和侦查有关情况。香港是打击该等活动的国际组织(包括财务特别行动组织亚洲/太平洋反清洗黑钱组织)的活跃成员。

多年来,香港建立了稳健完备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活动制度,其主要特点包括:

  • 稳健的法律架构
  • 有效的执法行动
  • 积极的预防措施
  • 国际合作
  • 教育与宣传

香港设有高层次的打击清洗黑钱及反恐融资中央统筹委员会(「中央统筹委员会」)。委员会由财政司司长担任主席,职责是督导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活动的政策制订工作和相关制度的实施情况。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则负责为中央统筹委员会提供秘书支援服务,以及协调在香港推行有关政策及策略的工作。另外,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还与相关政策局丶部门及机构(包括保安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香港警务处香港海关律政司香港金融管理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保险业监管局,以及廉政公署)保持紧密连系,协力执行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活动制度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