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歡迎辭

財 經 事 務 及 庫 務 局 常 任 秘 書 長 ( 財 經 事 務 ) --- 甄 美 薇 相 片

財 經 事 務 及 庫 務 局
常 任 秘 書 長 ( 財 經 事 務 )
甄 美 薇

歡 迎 瀏 覽 財 經 事 務 及 庫 務 局 財 經 事 務 科 的 網 頁 。

作 爲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 香 港 是 金 融 服 務 的 首 選 之地 , 也 是 許 多 金 融 機 構 的 所 在 地 。 憑 著 「 一 國 兩 制 」 的 獨 特 優 勢 , 香 港 是 卓 越 國 際 銀 行 中 心 、 資 產 及 財 富 管 理 中 心 , 和 最 大 離 岸 人 民 幣 業 務 樞 紐 。 我 們 亦 擁 有 龐 大 且 流 動 性 充 裕 的 資 本 市 場 、 蓬 勃 的 國 際 債 券 市 場 和 活 躍 的 保 險 市 場 。

我 們 的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地 位 經 得 起 時 間 的 考 驗 ,有 賴 金 融 系 統 的 韌 性 和 健 全 的 制 度 , 以 確 保 金 融 穩 定 。

財 經 事 務 科 負 責 制 定 政 策 和 提 交 立 法 建 議 , 範圍 包 括 :

  • 證 券 及 期 貨 市 場 ;
  • 資 產 及 財 富 管 理 業 ;
  • 銀 行 體 系 ;
  • 保 險 業 ;
  • 會 計 業 ;
  •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 強 積 金 ) 計 劃 ;
  • 綠 色 和 可 持 續 金 融 ;
  • 金 融 科 技 和 虛 擬 資 產 ;
  • 債 券 市 場 ;
  • 打 擊 清 洗 黑 錢 ;
  • 公 司 清 盤 及 個 人 破 產 事 宜 ; 及
  • 公 司 、 信 托 及 放 債 事 宜 。

財 經 事 務 科 與 金 融 監 管 機 構 攜 手 合 作 , 旨 在 透過 維 護 金 融 體 系 的 健 全 和 穩 定 , 確 保 金 融 市 場 受 到 審 慎 和 適 當 的 監 管 , 深 化 與 内 地 市 場 互 聯 互 通 , 和 把 握 金 融 業 的 每 一 個 發 展 機 遇 , 維 護 和 鞏 固 香 港 的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地 位 。

本 網 頁 載 有 本 科 的 組 織 架 構 、 政 策 目 標 , 和 持續 推 行 的 措 施 以 提 供 參 考 。 如 你 對 我 們 的 工 作 有 意 見 和 建 議 , 歡 迎 與 我 們 聯 絡 。 謝 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