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保險與風險管理

簡介

香港保險業在建設香港成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保險業2020年的毛保費總額為6,084億美元,過去5年的平均增長達為10.2%。2019年,香港保險市場的保險密度和保險滲透率分別約為9,706美元和19.7%,兩者均在全世界所有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2位。

透過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香港正致力擴展作為區內保險樞紐和全球風險管理中心的角色。


持續進行的工作

政府與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為香港保險業的獨立監管機構)緊密合作,以提升保險業的競爭力,並協助保險業把握新的商機。

近年,我們推展多項措施促進保險業發展,包括對承保海事和專項保險的保險公司和保險經紀公司提供利得稅寬減、擴大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可承保風險範圍,以及制訂監管制度和推出資助計劃以促進在香港發行保險相連證券。

此外,我們持續強化監管框架,以符合國際標準。近年來一些重大發展包括:在2015年12月成立獨立的保監局,以規管和促進保險業的可持續發展,並在2021年3月實行法律框架以加強對保險集團的監管。展望未來,我們將實施風險為本的資本制度,以取代現時以規則為本的制度,並建立保單持有人保障計劃,以在保險公司無力償債時為保單持有人提供安全網。

風險為本資本制度

為使香港的規管架構與國際要求看齊及確保金融穩定,我們計劃設立風險為本資本制度,使資本要求與保險公司所承擔的風險更為相稱。我們一直聯同保監局進行準備工作,包括進行三輪量化影響研究以收集數據評估保險公司償付能力水平,過程中亦與保險業保持緊密聯繫。

保單持有人保障計劃

為了加強對保單持有人的保障,以及一旦保險公司出現無力償債仍可維持保險業市場穩定,我們計劃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計劃,以期在保險公司無力償債時為保單持有人提供安全網。我們一直聯同保監局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並啟動籌備工作,包括進行顧問研究以更新保障計劃的主要參數(例如預定的基金金額上限和累積時間)。


更多資料

如希望了解更多,請瀏覽以下網頁:

保險業監管局
https://www.ia.org.hk/tc/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