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致香港中小券商界同仁的一封信

Photo1

Photo2

Photo3

各位证券业同仁: 

大家好!当2019冠状病毒病依然困扰香港之际,希望大家已经逐步适应「新常态」,熟习员工在家工作等的新安排,并重新掌握业务的营运及增长节奏。香港金融服务业在疫情中展现了很强的韧性和适应能力。今年以来,证券市场日均成交额达1,20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新股集资方面,今年香港IPO市场集资金额至今达2,10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更增长达58%。既有更多中概股回归香港上市,而我们的资本市场亦将迎来「人类史上最大规模集资」,可以说,即使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阴霾下,香港金融市场依然生气蓬勃。早前一些有关资金正大规模撤离香港的说法,在港元汇价不断触及强方兑换保证,资金持续流入令银行体系结余大幅增长至超过4,500亿元的情况下,根本已经不攻自破。

虽然我们的市场整体表现优秀,但自我在今年四月上任以来,代表金融服务界的张华峰议员已多次带领证券业代表与我会面,把业界面对的困难直接向我反映。诚然,随着网上证券买卖及「零佣金」成为趋势,传统经纪业务的发展空间有所缩窄。交易所B组及C组经纪的市场占有率近年下跌,而终止营运的券商数目上升,都反映了大家面临的实际情况。记得在其中一次的会面中,有资深证券业人士向我坦言:「我们不求有业务增长,只求在香港市场保留一点生存空间」。我听到这番说话后很有感触,心想为整个香港金融市场扩容发展之余,希望亦能兼顾帮助各位中小券商友好。有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没有您们过往为香港金融市场默默打拼,我们今天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无从谈起。我们的证券市场规模今天已达市值41.6万亿元,是香港GDP的差不多14倍,也是大家过往拼搏努力,为香港金融服务业打好基础而得来的共同成果。

短期而言,我认同提供补助能发挥一定效用。因此在疫情来势汹汹,大家还有点不知所措的时候,我们已于五月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了证券业资助计划,为持牌个人及 B 组和 C 组经纪提供了一次过现金资助,其后在七月再将计划扩展至包括金银业贸易场行员及注册从业员。两项计划一共向超过650家经纪、29,000名持牌个人、近100家金银业贸易场行员及超过470名注册从业员发放资助,涉及总金额约9,520万元。此外,我同时与港交所就中小券商面对的情况保持沟通,亦乐见他们早前推出了扣免额抵消大家的月度付款。对于日渐困难的经营情况来说,补助的金额可能算不上什么,但我亦希望大家能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得到一定纾缓。

长期而言,相信大家都同意,补助是一时的,发展才是永恒,而后者比前者更重要。其中,我认为金融科技绝对是一个值得重点探索的范畴,可以在未来协助大家将证券业务的效率提升,同时降低营运成本。在疫情当下确实也为金融业应用科技带来了很多实践机会,当中包括远程开户、智能投资顾问、监管科技、网络安全及跨平台通信软件等,都值得大家关注并考虑应用。当然,我了解在目前的经营环境里,要大家赶上金融科技这快车也不是容易的事,因此财库局、生产力促进局及数码港,在刚过去的周二 (十月二十七日) 共同举办了SME ReachOut – 证券业金融科技发展研讨会,把大家中小券商朋友与香港金融科技圈子对接起来。会上除了金融科技的内容,亦有介绍政府不同的资助计划,协助大家展开转型升级的第一步。希望大家从这次研讨会中有所得着,也期望未来有更多机会让金融科技界与我们中小券商同仁深入交流,使这个已有超过 600 家公司的新兴群体也为大家提供服务及帮助大家。

展望将来,各位应该都与我一样,对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香港金融市场的融资能力会持续提升,产品也将更多元化,股票以外如交易所买卖基金 (ETFs) 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REITs) 等的交易也会变得更活跃,为大家带来更多业务机会。此外﹐最近政府发行的通胀挂钩债券 (iBond) 广受欢迎﹐我们亦有安排通过券商接受投资者认购。更重要的是,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亮丽,金融业作为其中的重点更是机会无限。我期待继续与大家一起努力奋斗,在持续解决中小券商经营困难的同时,开拓更多商机。如您有任何建议,请随时与我或财库局各位同事联络。

祝业务蒸蒸日上! 

Chris局长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