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创造职位不停步

Job Creation

财政司司长上周三公布了2021至22年度《财政预算案》,当中建议增拨66亿元,再创造约30,000个不超过十二个月的有时限职位。就此,财库局将继续努力,在谋划金融市场中长期发展的同时,继续思考如何更具针对性地创造更多职位,支援受疫情打击和失业影响的市民。

跨界别职位

最新的失业率上升至十七年来高位,达百分之七,但疫下金融服务业展现非凡韧性,融资及成交「两旺」,就业情况也不像其他行业般严重。我们创造职位的工作,将聚焦关顾目前经济不景下,刚毕业或工作经验较浅丶就业遇到较大挑战的青年人。财库局将为早前推出并在短时间内获悉数申请的金融服务业创职位计划(FIRST)「加码」,资助加推200个专为2019 - 21年大学毕业生而设的新职位,涵盖银行丶证券丶保险丶强积金丶会计及信托业,计划会继续由金发局执行,细节敲定後将尽快公布。此外,各金融监管机构亦将开设新职位及推出人才培训计划,例如证监会拟开设30个职位。

除了与金融业界合作,我们亦在财库局辖下部门直接创造就业机会。政府统计处刚於上个月完成招聘3 400个临时外勤工作人员职位,优先考虑失业人士,以支援将於今年6至8月期间进行的2021年人口普查工作。此外,我们将在库务署丶税务局丶政府统计处丶破产管理署丶公司注册处丶物流服务署及差饷物业估价署等部门,直接创造超过350个跨界别有时限新职位,职责包括数据收集丶系统开发丶技术支援丶行政及文书处理工作等。

放眼大湾区

谈到持续创造职位,不得不提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感谢陈振英议员的支持,中资银行业界已协调提供约100个职位,涉及8家会员银行,让我们青年人获得在大湾区内地城市从事金融业的宝贵机会。根据最新一份高净值人群财富研究报告,大湾区多个内地城市拥有600万人民币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超过49万户,预示了区内对财富及资产管理服务潜在的庞大需求。未来「理财通」等计划将进一步打通内地与香港的资本市场,让金融业界在业务拓展上加紧布局。具备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经验的青年人,未来的事业发展肯定更有优势。

2021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