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与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对话

我在刚过去的周五到访数码港,与二十八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见面。我们除了讨论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态圈,还谈及香港目前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以及面对的挑战,希望可以集思广益,探讨政府如何协助不同背景的初创企业在香港实现理想。

参与者分别来自电子支付、区块链应用、保险科技、监管科技、以至财富管理和网络安全等不同范畴的金融科技公司,当中有在香港土生土长的,亦有不少是从欧美或者内地移居香港的。虽然他们对香港近日一连串的社会事件表示担忧,但在言谈中仍然流露对未来的憧憬,他们的踊跃发言让我体会到香港初创企业社群朝气勃勃,活力澎湃的一面。

事实上,近年香港金融科技发展蓬勃,现时香港已经有超过550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和公司。今次参与的金融科技公司代表不少都曾经在香港以外地方工作,最后都选择落户香港,很多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机遇,是初创企业选择扎根香港的一大原因,而他们亦希望政府可以支持他们在大湾区开拓金融科技业务。

具体的支援措施方面,我们的讨论主要围绕资金和人才两大板块。资金对初创企业至关重要,出席者亦有留意政府支援初创企业的各个计画。例如,政府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就以配对形式与获选的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合作,共同投资香港的初创企业。

而数码港培育计划和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就为包括金融科技企业在内的初创企业提供开发投资基金,以支援他们的扩展。然而,参与者都表示,政府在简化各个计画的申请手续方面仍然有改善的空间,有企业创始人更表示他在等候拨款的期间为了确保现金周转而卖了自己唯一的住宅单位和唯一的车位,而另一位参与者亦表示曾向10间银行申请贷款都被拒,他认为因为银行倾向批出物业按揭贷款,可见「及时雨」对初创企业是何其重要。

另外,不少人亦提到开银行户口时所遇到的困难,目前各大银行都要求初创企业提交大量的资料和证明文件,大家都希望过程可以更方便、更快捷、甚至能够实现无纸化。金管局一直监察银行的开户情况,并提醒本地银行业界在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要为正当企业在获得银行服务方面造成障碍。政府会继续与金管局商讨有关初创企业开银行户口的事宜。

人才方面,有初创企业表示他们受惠于政府推出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但是亦有不少人认为金融科技人才在香港是供不应求。我一直觉得,对香港本地的年轻人来说,其中一个要突破的难关是传统的思维模式。相信不少香港的家长和学生都觉得医生、律师、会计师等是比较理想的职业。而在金融服务业,不少从业员都认为在银行、券商或者保险公司工作比较稳定,甚至更受尊重。从大公司跳出来在初创企业工作,往往被视作有冒险的成分。

不过,近年似乎越来越多青年人愿意加入初创企业,参与新经济。例如,今次其中一位参与者就是从传统保险公司转到虚拟保险公司任职的。这位朋友的决定,无疑是看中了保险科技的巨大潜力。

至于海外企业,香港是非常吸引的,凭借的除了有我们多元共融的文化,还有我们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法律体制、积极的拚搏精神以及有利的营商环境。香港的初创社群十分国际化,当中有三分之一的创办人来自香港境外,而这次的参与者当中,亦有大概四分之一是外籍人士。虽然海外企业可能需要在香港寻求资金、支援,又要从头建立人脉和网络,从政府推出的各项开发或配对基金,到数码港及业界一系列的培育及加速器计划,相信可以帮助这些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在香港建立事业。

金融科技位于金融和科技的交叉点,我会继续为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亦会分批与金融业其他界别的人士进行对话,大家一起为香港努力,希望社会可以尽快恢复平静,让政府和业界携手合作巩固我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这得来不易的角色。

2019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