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财库局在经济復甦中的角色

2019冠状病毒病爆发以来,特区政府一直严控疫情扩散,靠着海、陆、空口岸管制来减少外来人士进入香港,并要求市民保持社交距离。在抗疫三个多月后的今天,我们终于迎来比较稳定的日子。虽然目前仍然不能够松懈,但情况就好像看到黑暗尽头的一点曙光,总是教人舒一口气。 

诚然,大家普遍认同这些措施非常必要,但实施以来却对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对本港整体经济更造成严重干扰,生意人和打工仔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根据今日公布的预先估计数字,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实质大幅收缩8.9%,是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单季跌幅。而有见疫情对本港经济的影响可能较早前估计的更严重及持久,财政司司长亦把今年香港经济的实质增长预测下调至介乎负增长百分之四(-4%)至负增长百分之七(-7%)之间。 

当下疫情渐趋平稳,市民期待回復较为正常的生活之际,我们同时要为本港的经济復甦作好准备,而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主要有三个角色——保持金融市场稳定、推动金融市场发展,以及创造更便利的营商环境。 

首先,金融和资产巿场的稳定,无疑是对实体经济活动的强力支持。本港的匯率稳定,银行流动性充足,亦有机制监察巿场变化,确保金融巿场正常有序地运作。我们会继续和各监管机构竭力巩固这些基础,着力吸引投资,稳定各行业的资金流,从而促进和保障就业。 

第二个角色是发展香港的金融市场。要发挥香港的核心竞争力,我认为至少可以在四方面加倍努力;第一,香港一直吸引许多资金停泊、积聚,这些财富是需要投资、运用和存放。我们有很稳固的金融基建,以及优秀的专业人才,所以极之适合发展为资产及风险管理中心,特别是对家族办公室而言,希望我们可以吸引它们利用香港这个平台去发展资产管理业务。 

第二是深度推展香港的连通性。过去数年凭藉香港的既有优势,我们实施了突破性的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安排和债券通等互联互通机制,连繫内地和国际。这些年来都获得国际、内地和本地投资者广泛支持。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将会是两大范畴,让我们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发展。 

第三方面就是金融科技。香港的金融体系和专业服务一直有口皆碑,接下来要进一步去延伸,无论是在监管层面、企业对企业、企业对顾客方面,都可以结合科技让我们的金融服务能够进一步提升,为市民带来更贴身方便的服务。 

第四就是发展成为绿色金融枢纽。事实上政府在过去数年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发行绿色债券和制订绿色金融认证或标准等。然而,观乎环球发展趋势,在扩展至更大层面的ESG(即环境、社会和管治)方面,是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除了保持金融市场稳定和推动金融市场发展,财库局在经济復甦的过程中还有第三个角色,就是要创造更便利的营商环境。今次疫情来袭,各行各业在面对人流受到限制的情况下要稳住生意,科技应用变得举足轻重,金融服务业亦面对同一处境。所以如何缔造更便利的营商环境,无论是更广泛应用科技、更具竞争的税务安排,甚或是程序上拆墙松绑,都是财库局和其下部门,包括公司註册处、税务局、差饷物业估价署和破产管理署等值得思考的。 

在疫情渐趋稳定的今天,政府决定逐步全面恢復公共服务,公务员团队亦回復正常上班安排。然而大家仍须保持高度警觉,所以充足和稳定的个人防护装备供应至关重要。我今天特别到访政府物流服务署,感谢对我而言是「幕后英雄」的所有同事,因为他们即使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仍然谨守岗位,一直在采购口罩等防护装备、印制防疫资讯,以至提供车队运送物资和安排接载市民出入检疫中心上都尽心尽力。在整体防疫抗疫过程中,他们的工作绝对是不可或缺。 

接下来的日子,我会走访财库局下其他各个政府部门,除了多了解部门运作和探访员工外,我希望勉励大家抱着同一目标和步伐,共同为香港的经济復甦出一分力。

2020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