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仁川之行:联通一带一路 践行全球责任

上周我到韩国仁川参加了主题为“Rebounding Asia: Recover, Reconnect and Reform”的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年会,与来自全球的参与者讨论亚洲疫后的经济复苏情况,并推介香港金融服务业的独有优势,以及就此可担当的角色。


推动绿色转型及绿色经济发展是亚洲开发银行近年的策略重点。亚开行锐意成为亚洲的气候银行(“Climate Bank”),并已制订目标在2019-30年间为发展中成员国提供总额1,000亿美元绿色融资。单计2022年,亚开行提供了67亿美元绿色融资,支持亚洲各地区的绿色缓减及转型项目。其中的例子包括首次以创新及可拓展的能源转型机制,推动提早停用燃煤能源项目。


面对亚洲庞大的绿色融资需求,亚开行近年亦正推动内部变革,例如检视组织架构及资本框架,以更有效满足发展中国家成员的融资需求。推动私人资本参与项目是变革的一大重点,亚开行希望借此提高运用资产负债表的效率,增强整体融资能力。其中,亚开行与五家保险公司签订了总值最高10亿美元协议,推动私人金融资本参与亚开行的借贷项目。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一直在亚开行的投融资工作上发挥积极作用。于2022年,亚开行在香港发行了共超过7.2亿美元债券。此外,我们优秀高效的专业服务亦支持了不少获亚开行融资的项目,香港公司及顾问历年来累计在亚开行的采购中获得超过14 亿美元合约。此行到访韩国仁川,我特别向亚开行及各成员推广在香港发行保险相连证券的机会。香港早前就此建立了专门的规管框架,并在2021年推出资助先导计划,至今促成了四笔保险相连证券在港发行,总发行额5.6亿美元。这些证券以巨灾债券形式发行,保障内地及海外地区因台风和地震造成的损失。我们认为这类型的债务工具对于容易受到极端天气影响的岛屿国家尤其重要,并欢迎亚开行利用香港的平台发行保险相连证券。这亦与亚开行加强推动私人资本参与项目的目标高度吻合。

亚开行年会汇聚了全球各国政府主管财政及税务政策事宜的官方代表。适逢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我特别与参与年会的代表讨论倡议的务实成果及未来的发展机遇。我亦借此机会约见了马尔代夫财政部长Ibrahim Ameer,就双方已经进入最后准备阶段的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作进一步商讨,期望在不久将来尽快完成签署,正式落实协定的安排。

亚开行团队、成员代表、韩国政府、金融监管机构及业界对香港最新的上市改革、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项目、金融科技如虚拟资产业务的监管,以及绿色金融的发展深感兴趣。我特别邀请他们参与香港即将举行的连串标志性活动,包括于今年11月举行的香港金融科技周和将于明年1月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期望他们能亲身到访了解香港及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各种区域合作及商业机遇。

上周政府公布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我从韩国回港后翌日马上到「香港各界撑完善地区治理大联盟」街站表达支持。方案从根本上完善了地区治理架构,把国家安全放在首位、落实「爱国者治港」及充分体现行政主导这三大指导原则。方案将加强统筹力度、提升地区治理能力及治理效能,亦将令区议会重回《基本法》下非政权性谘询、服务组织的定位,让市民大众受惠。我呼吁市民大众同心支持完善地区治理建议方案。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