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期待2019香港金融科技周

发展金融科技一直是政府的重要议程,一年一度的香港金融科技周更是亚洲国际金融科技盛事。今年我们的金融科技周会于11月4至8日举行,将移师至更大的场地──亚洲国际博览馆,预料会吸引数千名业内行业领袖参加,并匯聚世界各地超过200名顶尖演讲嘉宾,更有超过100间来自中国内地、东南亚、英国、爱尔兰、瑞典、瑞士、以色列、新西兰、日本和卢森堡等地的公司来港参展。 

今年香港金融科技周的另一亮点是由投资推广署与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合办的FintechHK环球比赛,初赛已于全球共六个城市举行,入围队伍将可在香港金融科技周期间参加决赛,竞逐投资额,并获得与顶级投资者会面的机会。 

去年香港金融科技周的最后一天活动在深圳举行,广受好评,所以今年我们再接再厉,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在最后一天将到访有「中国硅谷」美誉的深圳,拜访一些保险科技及其他金融科技的龙头公司总部,参观各样最新颖的科技应用展示,参与小组讨论分享各项专题,并与管理层见面交流。深圳的活动尽显内地与香港在金融科技上的紧密交流与合作。香港作为跳板的角色能充分让外地金融科技公司了解并发展内地市场,而内地的金融科技公司也可透过香港拓展外地的商机及物色合作伙伴。 

的确,金融服务和创新科技的结合,正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亚洲最具竞争力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近年,本港的金融科技社群发展迅速,现时香港已经有超过550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和公司。过去五年(2014年至2018年),投资在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的款额累计超过11亿美元。 

非实体服务便是其中一个发展大方向。香港金融管理局于今年发出八个香港虚拟银行牌照,这些银行已经密锣紧鼓筹备启业,而香港金融科技周亦将吸引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的纯数码银行来港参展,大家届时可以更深入了解世界各地不同虚拟银行的服务和产品。至于虚拟保险,亦是一个快速增长的领域,香港金融科技周匯聚来自全球的虚拟保险公司,其中包括香港第一家获保险业监管局发出牌照的虚拟保险公司。 

当然,今年的香港金融科技周亦会聚焦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巨大潜力备受关注。另外,随着金管局成功推出建基于分散式帐本技术的贸易融资平台,区块链技术在整个金融服务领域,包括监管科技、监理科技、认识你的客户和网路安全等方面,都变得日益重要。 

无可否认,人才对于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极为重要,所以我们会推出新的举措,首先是数码港将会为在职金融从业员提供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培训,包括提供不同级别、类型和题材的研讨会、工作坊、小组会议和交流机会等,目标是让拥有不同经验和水平的在职金融从业员能加深对金融科技发展的了解,以及推动金融科技在传统金融业上的应用。现时已经有不少本地大学、金融监管机构和其他创新机构为学生和青年企业家提供一系列的金融科技课程和实习机会,我相信数码港即将推出的培训定能让在职金融从业员也能受惠。数码港预计能在明年年初推出第一批金融科技培训课程。 

此外,政府将与数码港协作,于港岛商业区设立一个金融科技活动空间,让金融科技公司、传统金融业、创新实验室和加速器、创投公司和金融科技培训机构等持份者联繫交流,带动金融科技的需求和商机。香港传统金融机构高度集中,不少金融科技企业倾向于发展及提供B2B(企业对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他们的客户自然都是活跃于商业中心区的传统金融机构。一个设于商业区内的金融科技活动空间,能够为各种金融科技活动,包括会议、工作坊和论坛等提供「就脚」的场地。 

我期待香港金融科技周能向大家展示我们世界一流的国际金融中心和日益蓬勃的金融科技社群,加上政府投入更多资源加强软硬件的设置,相信可以令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态更茁壮成长。

2019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