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资本市场双循环 便利积金投A股

便利積金投A股

在目前世界的大变局下,国家将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内地的资本市场亦因此不断提高开放水平,以更好地满足境外投资者的需求。今年6月,人民银行及国家外匯管理局正式取消了QFII及RQFII的投资额度限制。多个部委亦于9月联合发佈了适用于QFII及RQFII的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从降低准入门槛、稳步有序扩大投资范围及加强持续监管三方面作出制度及监管优化,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 

随着内地资本市场不断改革发展和开放,财库局与监管机构一直审视和检讨与此相关的监管规例。其中,香港的强积金计划目前已有一定程度投资于内地的A股(截至2020年9月30日佔强积金总资产1.12%,约110多亿港元),但由于内地交易所未纳入积金局的「核准证券交易所」名单,因此与其相关的投资以及其他证券累算不能多于基金净资产值的10%。早前我跟业界交流,听到意见认为A股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应被纳入「核准证券交易所」的名单。在与积金局协调及作出研究后,我很高兴与大家分享,将上海及深圳交易所纳入积金局「核准证券交易所」名单的条件已经成熟,相关修订亦已于今日刊宪(https://www.gld.gov.hk/egazette/pdf/20202446/cgn202024466508.pdf),即时生效。修订将为强积金投资管理人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在符合相关监管规例及基金产品设计的框架情况下,可增加投资在内地交易所挂牌的股票,令强积金资产有更多元的投资机遇。 

谈到内地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不得不提的当然是多个「互联互通」计划。今年以来「沪港通」及「深港通」的北向交易日均成交额超过900亿元人民币,南向交易日均成交额则超过230亿港元。债券通方面,北向交易日均成交额达195亿元人民币,境外机构透过「债券通」等渠道持有境内债券的数量已近3万亿元人民币。除了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内地资本市场外,「互联互通」计划亦促成了多个国际指数纳入A股及境内债券,为国家的金融高水平开放作出了贡献。展望未来,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路相信会愈走愈宽,而香港作为采用国际市场监管及营运标准的「连接人」角色也会愈来愈重。早前我随行政长官访京会见部委时亦有谈及相关发展,她亦已表示希望在十一月底发表的《施政报告》里能够向香港社会各界作进一步阐述。 

我认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共同发展很好地体现了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上市融资为例,内地企业可以根据对不同资金源头的融资需要,动态地选择在不同交易所,甚至在多于一个交易所同时上市。三地市场(上海、深圳及香港)亦可以良性互动,共生共荣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形式发挥最大协同效应。

2020 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