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搭桥铺路 湾区寻梦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于2019年2月公布以来,大湾区的发展一日千里,区内的互联互通越趋紧密,对于金融、专业服务及科技等各方面的人才需求也日益增加。财库局在积极培育及充实本地人才库的同时,亦致力为我们的年青人提供更多放眼及探索大湾区的机会,让他们装备自己,为日后在大湾区金融职途发展铺路。

追梦之旅 从个人故事开始
为了让我们的年青人更好地了解和发掘大湾区潜藏的宝藏,财库局得到行政长官的支持,联同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推出了「湾区启航—金融才俊计划」。我们将会举办一连串活动,为本地大学生提供为期五个月的全面培训计划,协助同学们了解大湾区及内地市场的机遇。在设计项目时,我们本来预计有80名同学参加,但由于推出后反应热烈,「超额认购」50%,我们已将受惠人数增至120名。

计划的亮点之一,是参加者有机会与政商界领袖直接交流,深度了解他们在大湾区及内地其他城市的个人发展经历以及成功背后的故事。承蒙各界鼎力支持,我们已邀请了14位大湾区内的政商界领袖担任分享嘉宾,其中更有不少为创业者,由11月起至明年1月,作涵盖企业发展、金融科技、政策及监管、医疗及生物科技投融资、私募投资及初创企业等主题的分享,在不同领域为年青人带来湾区事业发展的新启发及新思维。名单上的讲者可谓粒粒巨星,包括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小米集团首席财务官林世伟、希玛眼科创办人林顺潮医生、Lalamove首席运营官卢家培、腾讯集团副总裁、富融银行董事长赖智明、微保WeSure董事长刘家明、WeLab首席运营官梁隽文、建峖实业首席实业投资者何志安、美的集团首席财务官蔡伟定及德琪医药首席财务官龙振国。

除了领袖分享外,我们会举办各种企业参观和职场技巧工作坊,更为计划中表现出色的同学安排领袖影子工作体验 (Job-shadowing)机会,让其亲身接触及了解政商界领袖的日常工作,通过他们的个人经历,启发同学思考自身未来的事业发展路径。

崭新计划 启航在即
计划申请者为来自本地12间大专院校的青年朋友,修读与商业、金融及科技有关学科。计划的启动仪式将于本周四(11月18日)举行,并将由财政司司长担任主礼嘉宾,我会在首场的分享会介绍自己过去只身离港到京沪工作的经历如何令我一生受用。我局财经事务科常任秘书长甄美薇女士及香港交易所市场联席主管姚嘉仁先生亦会分享其职场经历及对大湾区的独到见解。我十分期待聆听大家的精彩分享!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切入点,也是培育香港下一代更好认识祖国的桥梁。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港人到大湾区工作和生活,大湾区已由一个规划概念,变成我们所有人都能摸得到,并且亲身经历的新时代、新机遇及新生活模式。香港和湾区内的兄弟城市都有各自重要的角色定位,将可协同推动整个湾区的全方位蓬勃发展。我期望这个「湾区启航—金融才俊计划」能进一步为年青人「搭桥铺路」,让他们能走出课堂、敢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透过一连串活动更深入了解大湾区发展的无限可能,为明日于大湾区舞台上发光发亮做好准备。

202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