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擦出「金融科技」新火花


金融与科技配合可以擦出火花,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增长动力。香港拥有培育金融科技的绝佳元素,凭藉越趋成熟的生态圈、先进的基础设施、有利业界发展和具前瞻性的监管环境,加上本地金融市场的庞大规模,我们有条件孵化多元的创新科技方案,推动行业向前。凭著「赢在起跑线」的优势,财库局期望进一步充分发挥我们的潜力,与业界携手发掘更多金融科技机遇,丰富我们金融科技人才资源。

我在上周三到访了数码港,亲身体验不同金融科技方案的实际应用,看到不少本地初创企业的成功创新案例,有的业务范围更拓展至粤港澳大湾区及东南亚等地,可见我们金融科技的发展潜能无限,辐射至内地及国际市场。我即日亦公布了财库局两项发展金融科技的最新计划,分别是新一轮「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和金融科技从业员培训资助先导计划,如下:

1. 资助研究 鼓励创新 - 新一轮「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

去年,我们拨款 1,000 万元委讬数码港推出概念验证测试计划,资助金融初创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推展创新而可行的金融科技应用方案。计划吸引了超过160个申请,共75家金融科技公司和金融机构受惠。其中90个获批项目已完成,涵盖财富管理科技、监管科技、保险科技,亦涵盖新兴的范畴,如支付科技、环境、社会及管治,以至跨境数据分析、海外汇款服务等。参与的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透过合作交流,构思出很多有潜力且实用的点子,例如有本地监管科技初创透过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技术,可以在数分钟内,阅读数百页招股文件,并且指出需要核实的地方、建议核实方法,以及提供资讯来源,加快业务流程,并节省大量繁复工序;亦有医疗保健初创公司伙拍银行,透过数字平台让银行取得医疗机构的实时运营交易数据,评估贷款风险,简化和加快企业融资流程等。

乐见业界的热烈反应,财政司司长于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将拨款一千万元推出新一轮概念验证计划。为了更切合业界的需要,吸收了第一轮的经验,我们从三方面优化了新一轮计划,持续鼓励更多不同类型机构投入促进香港金融业创新:

扩大合资格申请者范围:去年的计划主要接受金融科技公司伙拍金融机构提出申请;而今年我们将接受研究机构,包括本地大学、自资院校、公营科研机构、私营金融科技实验室等,伙拍金融机构提出申请。

允许更灵活的合作模式:今年申请的项目可由多家金融科技公司或研究机构与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合作推出项目,从而鼓励他们以创新概念解决更广泛的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务行业痛点。

提升合资格项目最高资助金额至少50%:我们将每个获批项目的资助金额由100,000元提高至150,000元。如项目涉及跨境应用,或合规科技、联盟式学习(federated learning)技术方案、开放应用程式介面,或环境、社会及管治等新兴领域的应用,资助额可达200,000元;如项目对整体行业有更广泛的影响,而且能针对行业瓶颈提出解决方案,资助额更达400,000元。

2. 提升技能 起动人才 - 金融科技从业员培训资助先导计划

在金融科技应用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我们需要为香港储备应对未来行业发展需要的金融科技人才库。政府正从多方面入手,包括为金融业界专才提供培训,打造他们成为「金融」与「科技」皆精的跨领域人才。

随着首个适用于银行从业员、获资历架构认可的金融科技专业资历预计将于今年九月推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将联同金融管理局及香港银行学会推出金融科技从业员培训资助先导计划,银行从业员成功取得在银行专业资历架构(Enhanced Competency Framework)下的金融科技专业资格后,将获八成学费资助,上限为25,000元,名额约1,500个。通过此计划,我期望从业员未来进一步揉合与拓展金融与科技这两大元素,并成为两者之间的关键桥梁。

以上两项计划将于9月正式推出,目标是为金融科技生态圈带来最新的技术和专业人才。稍后数码港及香港银行学会将分别于其网页公布申请详情。未来我们将与业界继续保持紧密合作,推出多元化措施发挥金融科技业界的无限潜能,让金融与科技擦出更多火花。

2022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