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开政治新局 启香港新程


刚过了非常充实的一周。

通过陈振英议员的安排,我参加了题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座谈会,与金融界17名选举委员会委员交流意见,了解他们的政纲及倡议。我们分别谈到拓展互联互通项目、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人才,以至香港在「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的战略定位。


17名选委的意见务实又创新,对我们未来金融发展的工作满有启发。金融界的选委每位都是行业翘楚,界别选委的整体组成亦体现了这次完善选举制度达到均衡参与及具广泛代表性的特点。选委有来自本地、中资及外资的金融机构高管,亦有行业协会和学会的参与,以及来自金融科技虚拟银行的代表。我期待日后与大家并肩奋斗,开拓香港金融业更璀璨的未来。

除了与金融界选委会面,我本周亦与张华峰议员一同前往香港品质保证局,参加为中小券商特别举办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座谈会」。这次是继财库局早前一系列为中小券商「搭桥铺路」介绍有关金融科技及家族办公室最新市场发展的活动后,再一次向业界介绍未来的新兴机会。随著政府计划首次发行绿色零售债券,中小券商亦可参与其中。


这次座谈会正好有助业界加深了解绿色及可持续金融的发展,特别是相关的评估及认证体系,为未来参与新业务做好准备。展望未来,我们希望继续协助中小券商升级转型,与香港金融市场一同做大做强。本周日是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的投票日,我呼吁合资格的金融服务界选民踊跃参与,行使投票权选出代表大家的选委。我亦期望与当选的金融服务界选委通力合作,为中小券商开拓更多业务机会。

本周日是完善选举制度后举办的第一场选举,是落实「爱国者治港」及开启香港良政善治的里程碑。重构后的选举委员会,肩负提名所有立法会候选人、选出40名立法会议员及行政长官的重要责任。从制度设计的角度看,选委会获赋权担当重要职能,可以从关顾国家及香港的最佳共同利益出发,一脉相承地构建行政及立法体系的组成,更有利于行政立法机构的相互配合。政治新局的展开让我们从过往的政治纷扰及社会乱局中走出来,使香港开展「凝心聚力、民齐者强」的新征程。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