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赶在午夜前准备好的金融发展盛宴

还记得上任一个多月时接受报章访问﹐当时记者问我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加入「热厨房」。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香港这个厨房需要有人用心烹调﹐让大家吃得饱也吃得舒心。而且﹐这个厨房有齐全的设备、新鲜的材料,以及最重要的是干劲十足的伙计,因此我有信心可以在财经事务及库务的范畴内煮出一道道好菜。戴上厨师帽将近三个月后﹐我了解到财库局需负责的宴会不少﹐其中一个就是在立法会推动通过政府法案。在我的工作重点金融发展上﹐财库局赶在本届立法会会期结束前煮好了「五道菜」,全部都是我们精心炮制、只此一家。 

《有限合伙基金条例草案》:

此法案为香港引入了新的基金结构﹐容许私募基金以常用的有限责任合伙制度形式在香港成立及营运。配合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 (OECD) 的最新规定﹐即要求资产管理业务于所在地课税﹐法案的通过正好让香港可充分把握基金结构和活动由离岸转为在岸的机遇﹐吸引更多私募基金落户。我知道业界对这道菜式期待已久﹐因此在立法会通过法案后﹐会很快在本年8月31日起﹐由公司註册处实施新的註册制度。 

《2019年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修订)条例草案》:

我早前在网志已谈及「积金易」平台对香港金融科技发展,以及为强积金制度创造减费空间的重要性。在通过这条法案后,积金局将设立全资附属公司﹐负责建立、拥有和营运「积金易」平台。此外﹐积金局亦将开始向受託人收取註册年费﹐以维持其财政上的可持续性,继续履行其法定责任。这道菜的「顾客」特别多﹐涵盖约440万名计划成员,当中包括广大打工仔及自僱人士﹐因此我们由准备食材到烹调的过程都十分用心。例如﹐我们会明确禁止受託人将註册年费的费用转嫁到计划成员身上﹐以保障计划成员的利益。 

《2019年税务(修订)(与保险有关的业务的利得税宽减)条例草案》:

此法案为直接保险人所有的一般再保险业务 (Reinsurance)、特定一般保险业务及保险经纪的特定业务提供50%利得税宽减 (即税率为8.25%) 。在一般保险业务的范畴上我们预计这将有利市场把握新商机﹐例如开拓海事保险业务及专项保险业务如空运、农业及巨灾等。事实上﹐全球其他金融中心都在煮调低公司税税率这道菜﹐例如瑞士已从2020年1月1日起把有关税率由平均17.06%减为12%至14%。这条法案的通过可及时提升香港保险业的竞争力﹐也令我们的有关税率水平可大致媲美新加坡。 

《2020年保险业(修订)条例草案》:

此法案为在香港发行保险相连证券 (Insurance-linked securities–“ILS”)提供新的规管制度。ILS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容许保险或再保险公司以发行证券的方式将风险转移至资本市场﹐而巨灾债券就是一种常见的ILS。随着气候变化和都市化令巨灾事件愈趋频繁﹐我们的确观察到此类ILS的发行额显着增加。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于去年11月公布政策措施﹐支持内地保险公司在香港发行巨灾债券。法案的通过因此有利于我们把握这个新的业务机遇。ILS这道菜有个特点﹐就是可能因触发特定事件 (如巨灾) 而导致投资损失﹐并不适合所有人享用。我们在制定法案时已充分考虑到保护投资者的需要﹐所以会禁止将ILS售予合资格机构投资者以外的散户投资者﹐违反此规则将属可处罚款及监禁的罪行。 

《2020年保险业(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

最后一道菜与保险集团的监管相关。目前保监局的职能着眼于监管在香港或从香港经营业务的单一实体公司﹐未有权力直接监管跨国保险集团在香港成立的控权公司。为了与国际标准更趋一致以及使香港成为跨国保险集团在亚太区的理想基地﹐我们有需要通过此法案去优化监管架构。 

要烹调出色的佳餚﹐聆听顾客的意见非常重要。我们在制定这五条法案的过程中﹐充分谘询了相关行业组织及从业员的意见﹐期望可实现发展市场及优化监管的目标。此外﹐立法会议员可谓我们的「食评家」﹐负责严谨地评核我们的菜式及批准我们将菜式正式推出市场。我想借此机会感谢本届各立法会议员﹐在会期结束前完成审议及通过了财库局提交的议案﹐让我们可以及时煮好这次的金融发展「五道菜」。这次的烹调准备过程特别难忘﹐我和财库局团队就菜式的评核出席了立法会会期最后一天在晚上八点召开的会议﹐终于在午夜会期结束前煮好了所有菜式﹐赶及完成了这场为金融发展所准备的盛宴。 

政府的团队不乏厨艺高超的同僚﹐大家各司其职负责不同菜式。我这次可赶及在会期结束前提交这五条法案,要感谢各监管机构和公务员团队同事的不懈努力,亦要蒙其他政府同侪承让,令到这些议案可以排在议程上最前位置。事实上,财库局在本届立法会会期共提交了28条法案,并获得通过,当中绝大部份都是为推动金融业的发展加入动力。今次这「五道菜」,更会为疫后经济復甦打好基础,巩固我们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2020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