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真金不怕洪炉火

金融市场营运以事实和数据为基础,投资决定及资金流向亦取决于严谨的市场分析。美国政府向在港经营的美国企业和个人发出所谓「商业警告」,既无视事实亦属无事生非,空洞而荒谬的指控显得苍白无力,最终只会石沉大海,绝不会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丝毫损害。美国政府这些无理指控,除了减损自己的公信力,没有任何实际效用。继行政长官、三位司长及多位局长早前严厉反驳,我们整理了香港金融市场各板块的关键数据,让大家可以一目了然,从中清晰看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独有优势及亮丽前景。真金不怕洪炉火,只要将这些实实在在的关键数据与美国政府的无理指控对比起来,大家就可以拆穿谎言,洞悉真相,了解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坚如磐石的实况。

sfst_blog190721

1. 稳健基础吸引资金流入: 港元汇率自2020年初以来保持强势,单在去年4月至10月期间触发强方兑换保证流入港元体系的资金总额约500亿美元,当中7月1日后流入的占420亿美元。目前香港拥有的外汇储备超过3.8万亿港元,为港元货币基础的1.8倍。

2. 持续创新扩大市场容量: 香港资本市场善于捉紧新兴机遇,通过持续创新扩大市场容量。人民币国际化、沪深港通及2018年的上市制度改革都是其中的重要例子。这些开创性的机遇今天在香港市场都已经「开花结果」,成为推动市场不断进步向前的增长引擎。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资金池规模超过8,500亿人民币。沪深港通方面,国安法实施以来,北向及南向平均每日成交额达1,106亿人民币及375亿港元,较国安法实施前12个月增长97%及146%。同时,2018年上市制度改革以来截至6月底,共51间新经济公司据此制度在港上市,融资超过5,100亿港元。

3. 中外联通吸引机构落户: 香港金融市场以国际成熟的监管体系运行,一直是海内外金融机构扎根及发掘中外联通业务机会的首选地。全球排名首100间银行中,有78间正在香港营运。全球排名首20间保险公司中,亦有13间正在香港营运。未来我们亦会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和「债券通」南向通等项目,进一步发挥我们「一国两制」之下联通中外、独一无二的优势。

《香港国安法》于去年六月三十日实施以来,香港金融市场生气勃勃,稳健而畅旺的市场给海内外各方参与者带来了极大的市场机遇。有了《香港国安法》之后,社会回复稳定有序,我们有更大的信心和决心,与市场一道探索未来的更多机会,将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推上又一个新高峰。

2021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