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人生中转站,为你加油

blog210721_img

中学文凭试今日放榜,对应届考生来说,今天的意义特别重大。文凭试的成绩或许决定了他们目前的升学路向,但我相信公开考试只是年青人成长旅途上的中转站。无论成绩如何,只要有清晰的目标和奋发图强,未来始终掌握于自己手中。谈到年青人的未来,财库局亦推出了不少人才培育计划,让我们年青人在其他人生中转站,包括金融服务业的职业旅途上迈步向前。

创造职位计划「加码」

我在早前的网志中提及,财库局创造职位的工作将聚焦关顾在经济不景下刚毕业或工作经验较浅,而就业遇到较大挑战的年青人。我们即将为已获悉数申请的「金融服务业创职位计划」(简称FIRST)「加码」,推出「FIRST毕业生版」,资助200个专为2019 - 21年大学毕业生而设的新职位,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强积金、会计及信讬业。每名合资格雇主最多可获资助两个新增职位,资助金额上限为每个职位每月10,000港元,为期12个月。在提交申请当天或之前,有关毕业生须已经获得聘用及就职,职位亦须为公司的雇员总数带来「净增长」。金融发展局即将公布计划细节和申请程序,下星期三 (7月28日)开始接受网上申请,大家请密切留意。

创造职位 多管齐下

我经常说香港的金融发展离不开「人」 ── 目前我们的金融业人力资本全球排名第4[1]。在2020年,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共雇用276,900人,占就业人口7.6%。专业人才库是我们的重要资本,而唯有持续发掘和投资人才培训,香港金融市场才能走得更快更远。上任以来,我们为培育年青金融人才创造了不少职位空缺,其中包括以上提及资助1,500个职位的FIRST计划,以及聚焦金融科技、涉及1,000个职位的「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计划 (简称FAST)」。

政府亦在2016 年推出「提升保险业及资产财富管理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为资产财富管理业及保险业培训与发展人才。先导计划至今已连续5年举办「暑期实习计划」,为超过800名学生提供财富管理业务及保险业实习机会。加上透过职业博览、校内外职业研讨会、与监管机构和从业员的交流等,计划持续向年轻人推广资产财富管理业及保险业的行业发展及晋升机会。

同时,为鼓励和支持年青人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和发展事业,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公布了「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目前已有超过400个银行及会计等金融服务业的相关职位,为年青人提供在大湾区内地城市从事金融业的宝贵机会。未来我们将继续推陈出新,积极探讨与香港青年团体合作,为年青人推出更多有助规划金融事业生涯的创新项目。

积极装备 迎接机遇

有赖金融业界、政府和各监管机构的共同努力,香港金融服务业一直以亮丽的发展前景和富挑战性的工作氛围吸引一众人才。尽管香港仍然面对疫后重振经济、全球地缘政治的复杂和不确定性等挑战,我深信不论是秉持专业服务水平的金融界同仁,或是初出茅庐的毕业生,都能展现他们强大的适应能力,特别是捉紧疫后新常态下的行业转型机会,例如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等,遇强愈强。这些因疫情而催化的新兴趋势,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大湾区为香港带来的机遇,加上政府拓展金融人力资源的政策措施,将为积极装备好自己的年青人带来更多机会尽展所长,也让香港的金融业继续在全球大放异彩。

[1]  The 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 29第 29 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 https://www.zyen.com/media/documents/GFCI_29_Full_Report_-_Chinese_2021.03.17.pdf


202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