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股债双线 投融并举 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得益于国家对香港金融发展的大力支持,我们已经开啓了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2.0」的新时代。最近互联互通的拓展升级包括优化交易机制、延伸投资地域及拓宽资产类别,可以说是多维度兼全复盖。在「互联互通2.0」下,香港金融市场的基因将再次演化,凭藉独一无二的优越金融平台,我们将充分满足国内外投融资需求,并积极助力内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十足信心持续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时我们会策略性地应对国际竞争格局,以积极的政策措施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及提升竞争力。「互联互通2.0」为香港的金融发展增添了马力更强、扭力更大的增长引擎,将让我们在国际金融赛道上继续提速、提效。

优化交易机制
近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证监)副主席方星海博士表示,将推动研究允许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此举让来自内地的人民币本币投资需求有效激活香港离岸人民币股票的流动性,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的催化剂。财库局就此马上主动出撃,将会通过两项举措推动市场发展,一是宽免有关市场庄家交易的股票买卖印花税,增加金融机构参与未来双币股票市场庄家机制的诱因,以提高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流通量;二是联同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动接触上市公司,积极推广设立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的战略意义及具体好处。此外,两地监管机构于八月宣布同意对沪深港通交易日历进行优化,日后在香港和内地股票市场均为交易日的日子,即使在相应结算日为公众假期的情况下,沪深港通交易都可以进行。这项机制优化将有助两地投资者更全面地参与双方市场及管理其投资。

延伸投资地域
在「互联互通2.0」的新时代下,符合条件在香港主要上市的海外企业证券将可纳入港股通合资格证券范围。这项新举措将为香港提供十足「底气」,让我们积极到国际市场例如东南亚、南亚和中东国家「抢企业」,吸引它们到香港上市融资,继而利用我们不同的专业服务及配套拓展市场。这也将是我下周访问马尼拉面见商界的重点之一。内地庞大的市场流动性及财富配置需求对很多海外企业而言非常吸引,因此新举措对香港上市企业国际化是一大利好,也对加强香港连接国内外投融资的战略角色有莫大帮助。

拓宽资产类别
本届政府上任之初,互联互通即开展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交易。开通至今的成绩令人鼓舞,以南向通为例,八月日均成交超过3.5亿港元,比开通首月增长超过60%。互联互通除了增加香港和内地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更加强了我们提供风险管理工具的金融功能。继去年正式授权香港推出离岸A股指数期货后,国家在今年七月宣布同意开展两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中证监最近亦明确支持在香港推出国债期货。对内地市场发展而言,为国际投资者提供适切风险管理工具将有助长线资金对内地市场作出稳定配置,避免市场剧烈波动。在国债期货产品推出后,香港将集管理内地A股、利率及国债风险的战略功能于一身,大大提升了我们在「十四五」规划下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在各项措施实施后,香港将成爲独一无二的国际平台,可以让国际投资者直接投资内地各种证券,包括A股、ETF及债券、衍生工具,以及同时有效管理各项风险。

股债双线 投融并举
在推动香港金融发展及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我们力求「股债双线、投融并举」。当前环球主要经济体开始进入利率上升周期,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成本与其他货币例如美元相比相对下降,有利推动更多发行人来港发行境外人民币点心债。事实上,按市场统计,今年首八个月点心债发行额为历年同期的高峰。乘着市场发展的良好势头,财库局将于本周与广东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大湾区办公室)联合举办「拓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座谈会,一方面将鼓励更多内地机构来港发行点心债,另一方面让内地和香港政商民各界共同探讨活用债券融资助力大湾区发展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方向。

关键时刻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金融市场将蜕变进入「互联互通2.0」的新时代。在交易机制、投资地域及资产类别上我们都已经准备就绪,将以更优越及独一无二的金融平台汇聚全球投资者,提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先地位。配合即将举行的国际金融投资峰会和香港金融科技周等活动,以及我们多走出去对海内外宣讲香港财经故事,香港将在这关键时刻向全球市场宣告,我们将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联通能力,为全球投融资参与者带来更多崭新机遇。

2022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