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会计发展新篇章


立法会今天三读通过了《2021年财务汇报局(修订)条例草案》,赋权财务汇报局成为全面的独立规管和监察机构,为香港的会计专业规管制度掀开新篇章。专业会计工作是香港商业运作和金融发展的中流砥柱,独立规管有助其持续提升专业水平,也令香港的会计专业规管制度与国际发展更趋一致,且更为连贯有效,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商业枢纽的地位。我必须感谢议员对法案的支持,特别是参与了法案委员会工作的张国钧主席及多位委员。其中,李慧琼议员及周浩鼎议员在法案审议期间综合了业界意见,去信法案委员会及政府反映,期望我们在提升监管水平的同时引领行业发展。我们对此十分认同,会在未来工作中体现这两大方向,并希望藉此网志,向大家简介获立法会通过的《条例草案》重点。

1. 财汇局推动行业发展的职能:我们考虑了法案委员会和持份者意见后,以修正案方式修订了《条例草案》中有关财汇局职能的条文,更清楚地订明财汇局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的角色,使其履行独立规管职能时,兼顾行业发展的需要。我们下一步会与财汇局研究如何加强该局的相关工作,包括培训专业人才、强化持续专业进修等,以配合业界未来的发展趋势。

2. 设立法定谘询委员会:为协助财汇局在新制度下就会计、核数和核证等多个范畴执行规管工作,并推动会计专业的发展,我们在《条例草案》中建议成立法定谘询委员会,向财汇局提供意见。法定谘询委员会将由会计业业内人士、服务使用者和其他持份者组成,以确保委员会涵盖不同相关领域的专才,吸纳广泛多元的声音。

3. 确保以相称原则执行规管工作:在新制度下,财汇局将会采取相称原则执行其规管工作,对涉及公众投资者重大利益的公众利益实体核数师施加较严格的规管控制。至于其他执业单位和会计师,有关规管要求和罚则会延续与现时《专业会计师条例》相若的规定,包括纪律处分的罚款上限为50万港元。

4. 豁免及冻结费用水平以助业界适应新制度:这次改革全面实施后,财汇局将负责发出会计执业证书和为会计师事务所及执业法团注册,也将相应地取代香港会计师公会收取有关申请费用。在改革实施首年,政府将豁免收取前述费用。豁免期过后的首数年间,政府也计划将费用冻结在不高于会计师公会现正收取的相关水平,以协助会计业界适应新规管制度。财汇局在执行扩大职能初期,因政府豁免以及冻结申请费用而导致的额外支出,将运用政府早前提供的种子资金余额支付。

《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后,我们随即着手处理相关的附属法例及过渡工作,以准备实施新规管制度。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积极与业界携手,探索推动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抓紧内地市场机遇,重点之一是研究在大湾区先行先试开展会计专业服务的便利措施。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