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请进来 走出去 推动发展无间距

随着香港正全面走向经济复苏,财库局推动金融市场发展策略之一可总结为「请进来 走出去 推动发展无间距」。我们刚于三月底成功举办了「裕泽香江」高峰论坛,汇聚全球超过百位家族决策人及其专业团队,并发表了《有关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政策宣言》,以八项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香港家族办公室业务发展。继把全球财富拥有人「请进来」,我和团队马上「走出去」,到访比利时布鲁塞尔和英国伦敦,亲身向国际市场说好香港金融故事。

选择到布鲁塞尔及伦敦各有原因。布鲁塞尔既是比利时首都,又是欧洲的行政中心,欧盟多个部门及行政机关总部皆设于此。我此行特别会见了欧盟委员会税务与海关同盟总司(直接税、税务协调、经济分析及评估)司长Benjamin Angel,重申香港致力秉持国际税务规定,反对跨境避税,并与欧盟紧密合作,应对损害性税务行为的决心。关于今年一月起在香港生效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我欣悉欧盟确认新机制完全符合他们在股息、利息和知识产权收入方面的要求。

在我们要重点发展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方面,香港与欧盟有着共同的愿景和目标。欧盟推出了名为“Fit for 55”的一系列建议,目标是修改或更新相关法例及推出新措施,于2030年前减少最少55%碳排放,以符合欧洲理事会及欧洲议会有关气候变化的目标。香港亦已订下2035年前减排50%,并于2050年前达致碳中和的目标。香港和欧盟要在绿色转型的发展上取得实际成果,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市场提供的资本可谓必不可少,双方的合作空间及潜力非常巨大。

香港与英国则一直以来有着紧密的经贸往来。在金融科技上我们都正为发展虚拟资产行业构建一套可持续的监管体系。英国财政部早前公布谘询文件,就虚拟资产的各项业务活动,包括交易、托管及借贷等提出建议,将这些业务活动纳入金融服务的监管范围,力求推动创新及提供监管明确性。我们也于去年十月金融科技周首天公布了《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未来可共同探索为全球虚拟资产业开拓持续创新的发展之路。

为说好香港的金融故事,我在英国香港工商协会举办的午宴上分享了代表香港金融优势的“ABCDE”,即“Asia”、“Business as usual”、“Connectivity”、“Digitalisation”及“ESG”如下:

  1. Asia:亚洲经济在疫后将加快增长。世界银行预测2023年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将受惠于内地经济加速增长,整体的经济增长将由去年的3.5%上升至今年的5.1%。香港作为亚洲区内的国际都会,将可连通英国和欧洲,抓紧当中机遇。
  1. Business as usual:香港已全面踏上复常之路,重新与全球对接。「一国两制」的独有优势将继续为环球企业及人才带来机会。
  1. Connectivity:内地与香港建立了各项开创性的金融互联互通项目,我们亦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各项具体的金融发展措施,例如快将推出的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等,都将增加我们的市场广度和深度。
  1. Digitalisation:香港拥有发展金融科技的绝佳生态圈,我们亦已在政策及监管制度上准备好迎接虚拟资产及Web 3的可持续及有序发展。
  1. ESG:香港已经是领先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枢纽,我们亦推出了各项计划,资助和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绿色金融活动和培育专才。

在访问英国期间,我接触了很多当地金融和工商专业人士,其中不少都在香港有过工作和生活体验,更在这座城市找到成功座标。他们都对香港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前景深具信心,更特别认同香港作为我们国家最国际化城市的独特优势,期望我们结合大湾区的机遇,继续巩固及提升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

近日夏宝龙主任来港,在主题演讲中强调香港是孕育机遇与财富的热土和天堂,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在这里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就此,我深受鼓舞并将继续外访,在更大范围说好香港的金融故事。下一站将会是韩国仁川,参加亚洲开发银行五月在当地举办的年会,在这多边合作平台与来自全球的参与者就“Rebounding Asia: Recover, Reconnect and Reform”这主题作深入交流,继续推广香港的金融优势。

2023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