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贡献国家为本 连通国际为道:「十四五」规划与离岸A股指数期货


我非常高兴能参与本周一的宣讲会,从中央代表团就有关「十四五」规划的精彩分享中获益良多,感受甚深。

「十四五」规划是中央政府深入研判国内外最新形势,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而提出的宏伟蓝图。本著对香港的关怀之心,中央政府在规划内对香港的发展前景指明了道路,给我们的未来带来了无限机遇。感谢这次中央派团来港向各界宣讲「十四五」规划,让我们对国家的最新战略,包括「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更深刻透彻的了解。在行政长官带领下,我将与各位特区政府官员一道,以实际政策及行动,抓住内地腾飞为香港带来的历史机遇,在「一国两制」下继续发挥香港的独有优势,为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在金融发展方面,香港将担当好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这重要战略角色。「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其中与金融业发展相关的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我们定当不负中央期望和支持,未来不断努力奋进,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推上一个新台阶。

中央和各部委过去不断推出实际政策支持香港的金融发展。香港最近即将推出获内地正式授权的离岸A股指数期货,是对香港资本市场的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也极具战略意义:

充分发挥监管协作优势:将推出的指数期货以在岸A股为「标的」,交易及结算则根据香港衍生品市场的监管及营运规则于离岸市场进行。这种「跨境标的、离岸交易」模式必须要两地监管机构在高度互信的前提下建立合作机制,通过信息交换和监管执法协作,共同维护两地市场安全平稳运行。两地证监会于2017年签订有关期货事宜的监管及执法合作备忘录,正好为这次推出离岸A股指数期货的合作打好了基础。从宏观的角度看,香港正是充分利用了「一国两制」下的独有地位,以靠近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营运市场,并发挥与内地在监管协作上的优势,得到中央信任推出这新产品。

巩固香港离岸金融枢纽地位:经过历年来的不断拓展延伸,香港已经逐步成为了国际市场参与者投资中国的「一站式」离岸金融枢纽。目前在港上市的中资企业超过1,350家,市值近37万亿港元,是中资企业离岸交易的主要定价市场。自沪港通于2014年推出以来,金融互联互通项目拓展延伸至包括深圳A股市场、内地债券市场,去年底亦加入内地科创板股票及在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时至今日,沪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已高达1,100多亿人民币。即将推出的离岸A股指数期货,将进一步推动金融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从「跨境投资」走到「跨境风险管理」。目前境外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持有的A股总市值超过2.4万亿人民币。有风险管理需求的投资者可以通过离岸A股指数期货交易有效地对冲定价风险。香港作为投资国家的「一站式」离岸金融枢纽优势将更为突出,市场活跃度及流动性亦会大为提升,我们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体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香港新机遇:在目前世界大变局下,国家将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通过这次支持在港推出离岸A股指数期货,中央政府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其推动内地资本市场不断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风险管理工具的推出亦有助吸引更多国际长期资本投入到内地A股市场。同时,内地监管机构亦将稳步推进境内股指期货市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促进A股指数期货在岸与离岸产品及市场协同发展。这正好体现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理念。展望未来,在岸与离岸的双循环发展将继续为香港带来无限商机,包括市场期待已久的理财通和南向债券通,以及更多金融互联互通项目的创新和突破。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香港只要以贡献国家为本,以连通国际为道,未来的机遇确实无限。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