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致香港会计界同仁的一封信:坚守专业 选贤任能


各位会计界同仁:

大家好!想必大家都有留意立法会上月通过的《2021年财务汇报局(修订)条例草案》,标志著我们会计专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通过赋权财务汇报局成为全面的独立规管和监察机构,我们的规管制度将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更为一致,独立规管亦有助持续提升专业水平,让我们继续肩负保障财务数据可靠性的重要责任,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商业枢纽的地位。

法案通过后香港会计界很快又迎来一件大事 — 一年一度的香港会计师公会理事会选举。随著与财汇局商讨及推展在新规管制度下的过渡工作,香港会计师公会日后将专注行业标准和长远发展,包括负责会计师的注册、培训及考试,并制订专业进修规定、专业道德标准及各类准则,继续为提升行业水平起著关键作用。我非常期待与公会携手合作,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及数码转型大趋势为行业带来的新机遇,同时为年轻会计师开拓更亮丽的事业发展前景。

政府一直以来与香港会计师公会有著良好的协作关系,亦期待继续维系及深化双方的沟通,为业界的长远发展并肩前行。以上让行业向前迈进的种种机会,皆需要一个有远见、抱负及承担的专业公会理事会全力推动。假若不幸有人模糊了专业及政治的界线,令公会专业平台失焦,偏离其专业宗旨而再不能为推动业界前进发挥作用,那将会是我及其他所有关心香港会计专业发展的各界人士最不情愿看到的。届时,政府将别无选择,检讨公会的定位及职能,重新审视与公会的关系。

我在此呼吁四万多位会计界朋友深入了解参选人的倡议,在12月6日截止投票前积极参与选举,用好选票挑选出真正为行业打拼奋斗的新理事。


祝会计专业发展一日千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
许正宇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