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让双碳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民大众对气候变化问题日益关注。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调查[1],近三分之二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属全球紧急事件。一方面,热浪、干旱、暴雨等极端天气事件越来越频繁,人们对气候变化的威胁有越来越切身的感受。另一方面,过去两年多的新冠疫情令大众深刻明白人类健康和气候变化的危机其实近在咫尺,未来的经济发展亦必须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整体社会才会长久得益。

气候变化的问题只有透过全人类的共同行动,及早筹谋、果断应对,方有机会得以缓解,而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减少碳排放。国家肩负大国责任,早前已订立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香港特区政府早前亦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提出2035年前碳排放量减半、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要达至碳中和,需要经济全面绿色转型,包括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加强绿色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等;这些转型需要极大量的资源。有研究[2]指出,全球在未来三十年需要100至150万亿美元的资金投入气候相关项目,方可实现将全球暖化限制在摄氏1.5度的目标。要汇聚、引导如此大量的资金,绿色金融的作用不可或缺。

而为配合中央人民政府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政府一直以多管齐下的策略发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用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对内地和香港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作出贡献。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政府自2019年5月已成功发行合共超过70亿美元等值的政府绿色债券,深受环球投资界欢迎,多次录得超额认购。其中,我们于去年11月首次发行总值50亿元的人民币绿色债券,包括3年期及5年期,为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基准。此外,深圳市人民政府于去年10月在香港发行首只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是首次有内地市政府在境外发行债券,当中更包括绿色债券,标志着深圳和香港共同为国家力争达致双碳目标,共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我们于2021年5月推出了全新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计划推出至今已批出超过60宗申请,涵盖各类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工具,有助吸引更多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使用香港作为融资平台和所提供的专业服务,令香港绿色金融活动更趋蓬勃。

我们深明各界共同参与的重要性,因此于2020年5月成立由多个政府部门及金融监管机构组成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督导小组),旨在协调金融业针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措施应对,加快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并支持政府的气候策略。

督导小组的工作重点包括气候相关披露和可持续汇报、碳市场机遇以及促进人才及技能培训等。当中,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在2021年11月发表共通绿色分类目录(Common Ground Taxonomy, CGT) 报告,有助定义对减缓气候变化作出重大贡献的活动,减低漂绿风险。督导小组 将以衔接CGT为目标,探讨建立绿色分类框架供本地市场采用,以便利CGT、内地及欧盟绿色分类法之间的相互应用,使香港的标准与国际最佳做法接轨。督导小组也于今年3月底对香港的碳市场机遇公布了初步可行性评估,认为香港为全球碳市场作出贡献的关键在于与内地之间的紧密联系,使香港得以促进环球资金流入内地碳市场。根据评估结果,督导小组计划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优质自愿碳市场、按照内地政策推动建设大湾区统一碳市场以加强大湾区合作、探索联系国际投资者与大湾区统一碳市场以及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机会,并加强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在碳市场发展方面的合作,以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

另一方面,香港交易所分别于2021年8月与广州期货交易所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支持及推动可持续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建设;及于2022年3月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探索碳金融领域的合作机遇。

要将绿色金融发展得更广更深,市民大众的普及参与是重要的一环。政府于4月26日重启首批政府绿色零售债券的认购安排,发行额为150亿港元,并可按认购情况扩大至最多200亿港元。募集到的资金将拨入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为具环境效益和推动香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项目融资或再融资。零售绿债的息率与本地通胀挂钩,并设2.5厘的最低年息率,为市民提供一个回报稳定的绿色投资选择。

将政府绿债的投资受众由机构投资者扩展至市民大众,一方面能汇集资金,大力推进香港的绿色建设;另一方面,零售绿债可让市民分享发展成果,享受稳定的投资回报,有助推动普惠发展。

绿债投资除了为市民带来投资回报,亦推动减碳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政府每年发布《绿色债券报告》,载述政府绿色债券资金所投入的项目的详情、预期环境效益等资料,让投资者和市民大众可以更清晰、直观地了解资金的用途及为环境带来的影响。举例而言,2021年的报告罗列了七个新纳入的政府工务项目,涵盖废物管理及资源回收、绿色建筑、水及废水管理、能源效益和节约能源四个类别,预期会为香港每年节省7 700万度电力、减少排放10万公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收集340万立方米食水等。对市民而言,绿色发展不再是抽象的理念,而是能够看到资金投入具体项目、对环保作出实际贡献,他们自然会对整个经济的绿色转型更为关注,提升社会对绿色发展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绿色金融发展亦为市场创造就业机会,吸引有志者投身相关行业。为支援香港建立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人才库,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推出为期三年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资助金融及相关界别人士接受培训和获取相关专业资格的费用。

气候变化问题不分国界,深刻影响每个人。政府致力「让双碳飞入寻常百姓家」,期望市民大众可以身体力行,透过不同形式为共同应对气候问题出一分力,团结力量与国家共创碳中和的未来。


[1] UNDP, “The Peoples’ Climate Vote”: https://www.undp.org/sites/g/files/zskgke326/files/publications/UNDP-Oxford-Peoples-Climate-Vote-Results.pdf 
[2] Securities Industry and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 “Climate Finance Markets and the Real Economy”: https://www.sifma.org/wp-content/uploads/2020/12/Climate-Finance-Markets-and-the-Real-Economy.pdf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