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筵席无不散 快有再会时



第6届立法会最后一次会议刚于昨日休会。去年因疫情严峻,立法会会期延长了一年。我与我局同事也把握时间,围绕我上任之初定下的四大方向,完成及推动多项有利香港金融市场长远发展的立法及政策措施 。现藉此「送旧迎新」之际,与大家重点盘点一下。


四大方向 马不停蹄

1. 打造国际资产、财富及风险管理中心

财库局于今年9月底,完成巩固香港作为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三步曲,即引入有限合伙基金制度、为在港营运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提供税务宽免、以及建立外地基金迁册机制法律框架。单是引入有限合伙基金制度实施一年多来,效果立竿见影,已有超过360个有限合伙基金在港成立。

亚洲的超高净值人士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至超过16万,带来设立家族办公室的庞大需求。我们在投资推广署的专责团队于6月底投入运作,为有兴趣来港营办家族办公室者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至今已接获超过50个来自不同地区的查询,内容涵盖牌照、签证及市场推广协助等,并已成功协助9个家族办公室在港扩展业务。团队亦积极举办及参与21场面向香港及海外家族办公室和业界的讲座及研讨会,包括刚于10月18日联同律政司及财库局举办的私人财富管理业研讨会,重点介绍香港的独特优势,例如法律制度完善、资本流动自由及亚洲首屈一指的基金管理枢纽等。

疫情及气候变化让我们重新认识风险,市场也相应需要不同的手段及工具以减少、 规避和管理风险。为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继去年年中通过三项有助提升保险业竞争力的条例草案后,我们在今年上半年制订了附属法例和配套安排以推出相关措施,当中包括为巨灾债券在内的保险相连证券建立专属规管制度,并推出保险相连证券资助先导计划,从而促成了首宗保险相连证券于今年10月1日国庆节在香港发行,引证香港作为环球风险管理中心的重要地位。



2. 促进内地、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中央一直是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强大后盾,从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可见一斑。国家财政部自2009年连续13年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而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在港发行了5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是首次有内地市政府在境外发行债券。展望未来,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产品的需求将不断增加,资金将会继续流入人民币资产。我们会积极与内地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并拓宽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说到互联互通,「沪港通」、「深港通」在过去数年深受投资者欢迎。我们已于去年底将「沪港通」及「深港通」南向交易标的范围扩大至包括在港上市的未录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并于今年2月起进一步将相关合资格股票范围扩大至在内地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就强积金投资,我们于去年11月公布将上海及深圳交易所纳入积金局「核准证券交易所」名单,便利强积金投资内地A股,下一步会是内地政府和政策性银行债券,进一步丰富强积金的投资选项。

我们会积极打造好人民币离岸生态圈。其中,财库局将研究提升在香港离岸市场发行及交易人民币证券的需求。目前沪深港股通下南向交易日均金额达470亿港元,占港股交易比例超过12%,潜在需求巨大。我们将认真研究容许「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币计价,同时与内地相关部门商讨。

今年9月正式啓动的「跨境理财通」于上周展开业务,为大湾区居民带来更多理财产品选择,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跨境流动和使用。我乐见各大银行积极开拓此庞大商机,并期望继续与内地按步优化「跨境理财通」。此外,债券通「南向通」已于9月24日开展,继债券通「北向通」后,达致债券市场全面双向发展。

港交所亦于10月18日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合约,为离岸参与A股市场的投资者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3. 推动金融科技

我不时强调,金融与科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促进,相辅相成。财库局在本年中完成修例,为分阶段实施证券市场无纸化订立法律框架,利用科技提升金融基建。实施全面无纸证券市场制度,让投资者除了透过代理人持有及转让证券的实益权益外,可选择在数码化环境下持有及转让其法定拥有权,既能让投资者享有更佳的法律保障,同时提高市场效率和竞争力。

针对强积金因计划管理工作分散及倚赖纸本交易而造成行政成本高昂,财库局上周完成「积金易」平台的相关立法,确保精简计划行政工作后节省的成本得以直接及完整地转移给「打工仔」。我们正进行相关的技术配套准备,待「积金易」平台于2025年全面推行后,落实为低收入人士代供5%的强积金。

我们将继续与金融监管机构及持份者紧密合作,研究促进跨境金融科技应用的相关措施,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已于近日与香港金管局签署《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与香港金管局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联网对接,促进跨境金融科技项目于两地进行同步测试。



4. 做大绿色金融

《十四五规划纲要》推动社会及经济全面绿色转型。配合国家和香港分别争取于2060年前及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主要会从三个方面:优化规管、发展市场及培育人才入手,好好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庞大绿色金融机遇。

优化规管方面,我们会加强上市公司的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汇报框架,并推动基金经理考虑气候相关风险和作出适当披露。要发展市场,会鼓励更多大湾区机构透过香港的资本市场作绿色投融资和认证,支持大湾区绿色企业和项目。深圳市人民政府本月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当中包括绿色债券,将助力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

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我们将于2021-22年度起五年内,按市况再发行合共约1,755亿港元等值的绿色债券。为让广大市民参与,我们计划在今个财政年度发行绿色零售债券。我们在今年5月推出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截至10月22日,已经有33宗已获批或预计获批的申请,鼓励更多相关机构在香港建立据点。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已成立碳市场专责团队,评估将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港交所亦会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关金融产品开展合作。

此外,刚完成检讨香港人才清单后,我们决定新增「环境、社会及管治」专才的专业,清晰向社会传达我们欢迎ESG专业人才来港就业,务求多管齐下,做大绿色金融。





筵席虽已散,我衷心期待当完善选举制度后产生的立法会展开工作,香港能站在腾飞的新起点,凭藉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