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逆境中巩固香港作为国际保险及基金枢纽的地位

无可否认,香港目前正面对回归以来最严峻的考验,特别香港是外向型经济,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病的挑战以及日益紧张的国际关系,无论是中美贸易纠纷还是主要产油国之间的争端,都很大程度影响着香港。的确,最近环球股市动盪,香港亦不能倖免,虽然多国央行已经推出支撑经济的措施,全球增长反覆向下似乎已毫无悬念,多国甚至面临经济衰退。

在这样富挑战性的时刻,我们更需要加大力度推动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增加香港的竞争力。即使在逆境中,我们 绝对不能裹足不前,因为现在开始做好准备,才可让香港在雨过天晴后奋力出发。事实上,政府在推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并已在3月20日将三条条例草案刊宪,展示政府在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方面的决心。

其中两条条例草案都是和保险业相关的。就《2020年保险业(修订)条例草案》,主要目的是订立保险相连证券业务的新规管制度和扩阔在香港成立的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可承保风险范围。事实上,香港有成熟的资本市场及完善的司法制度,加上大量法律、保险、证券和信用评级方面的人才,绝对有条件发展保险相连证券市场,并成为跨国企业设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首选地点。

保险相连证券属于风险管理工具,可以让保险公司或再保险公司把其承保的保险风险透过证券化集资转移到资本市场。这类证券可谓另类再保险模式,除了提升保险业的承保能力,亦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与经济周期及其他资产类型较低相关性的另类投资,分散风险。值得留意的是,一种常见的保险相连证券就是巨灾债券,而中央政府在去年11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后所公布的一系列措施当中,就包括支持内地保险公司在香港的资本市场发行巨灾债券的措施。

根据《Artemis巨灾债券及保险相连证券交易索引》,保险相连证券在2019年的全球发行额约为110亿美元,但是亚洲目前并没有全面的保险相连证券中心。我们建议修改《保险业条例》,容许在香港成立专为发行保险相连证券的特定目的公司,为香港市场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工具。建议的法律框架精简,可让香港把握预料会在亚洲出现的商机。

至于专属自保保险公司,则由母公司成立,主要负责承保或再承保所属集团内公司的风险。专属自保保险让跨国公司能够运用更全面的风险管理策略处理国际业务,不用花费向外间保险公司投保所需的费用。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内地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相关大型基建和投资项目,不少企业会考虑在境外设立自保公司,集中处理集团的海外风险,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香港目前只有四家专属自保保险公司,业界普遍认为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可承保风险范围过于狭窄。因此,我们建议修改《保险业条例》,以便配合跨国公司进一步扩充其环球业务时所采取的全球风险管理策略。例如,我们建议让在香港成立的专属自保保险公司,可以承保或再承保所属集团在香港以外地方成立和在香港没有经营地点的法人团体的风险,以及在符合若干条件下,由所属集团控制少于20%投票权的法人团体的风险。

第二条条例草案则是《2020 年保险业 (修 订 )(第 2 号 )条例草案》,目的是优化用作规管在香港成立控权公司的保险集团的监管架构。保险集团的风险管理、监控职能和政策决定等工作往往在集团层面执行。然而,保险业监管局现有的职能和权力着眼于“个体”层面上的规管,只能运用其对保险公司的规管权力,影响该保险公司所属保险集团的控权公司。因此,目前保监局只能以间接方式担任三个国际保险集团的集团监管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13至2014年度金融体系评估计划中建议香港应该在《保险业条例》下制定和实施明确而全面的保险集团监管制度,而英国、澳洲、百慕达和新加坡等地亦已订立集团监管制度。我们这次提出的修订会让保监局能够对保险集团在香港成立的控权公司行使直接监管权力,有助香港的规管制度与国际保险规管标准和做法更趋一致,并让香港成为大型保险集团在亚洲地区的理想基地 。

我很高兴注意到,行业组织和主要保险集团均欢迎政府将上述两条条例草案刊宪,认为它们有利于香港保险业的持续发展。

至于最后一条草案是《有限合伙基金条例草案》,旨在设立有限合伙基金制度,吸引私募基金等私人基金在香港註册,推动香港成为一个更全面的基金服务中心。基金註册是成立、开展及营运私募基金流程的重要部分,过程中会用到香港的专业服务,为香港带来实质的经济活动。再且,许多离岸基金正在急切寻求合适的註册地点,以满足经合组织OECD有关基金应将形式与实质经济活动挂鈎的要求。尽早设立有限合伙基金制度,可以让我们把握这个机遇。此外,就如我在早前的网志中指出,2020-2021年《财政预算案》提出为在香港营运并符合若干条件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carried interest)提供税务宽免,这和设立有限合伙人制度一样,都有助推动香港成为私募基金行业的在岸中心,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总的来说, 虽然艰难的日子估计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仍然会以积极进取的态度推动香港的保险业以及其他金融相关行业的发展,以最大的努力守护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2020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