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局内畅想800天



香港回归祖国廿五周年的大日子即将来临,我怀著愉悦的心情期待与市民大众共庆回归。回想两年多前我初到政府总部上班时的社会环境,至今刚好约800天。当时香港正受着第二波2019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绝大部份市民都努力配合例如关闭表列处所及「限聚令」等抗疫措施。当全球均受到自然界病毒威胁的时候,香港持续遭受人为的黑暴蹂躏,暴徒堵路、纵火、袭击警员、破坏公共设施、滋扰奉公守法的市民;警务人员更发现爆炸装置,显现出恐怖主义的苗头。暴疫夹击,令人想起犹有余悸。

黑暗尽头现曙光
随著《港区国安法》在2020年年中颁布实施,本港终于从整整一年多的政治争拗和对抗中恢复安稳,掀开由乱转治的新篇章。曾经有舆论抺黑《港区国安法》会影响香港的营商环境,甚至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一直戳力向业界解说国安法的范畴和实际执行情况,让他们了解只要有「安」和「稳」才有利于经济活动。我也透过外国传媒指出,实施国安法只会令香港在「一国两制」下重回正轨,展现更强韧性。

上月底,我在律政司以「兴邦定国」为主题的法律论坛,分享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策略,例如修订适用于慈善机构的税务指南,以防范任何团体从事不利于国家安全的活动;亦会在今年谘询公众,考虑专门制定适用法例规管众筹,重点防范及打击以众筹方式募集资金,策划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务求促进资本「活水」流入我们的经济体之余,不会削弱保卫金融安全的「防洪墙」。

此外,我见证了香港透过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去年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后,我为金融服务业界及保险界代表举行多场解说会,介绍完善的选举制度如何保障社会整体利益,提高特区的治理效能。其后一众业界亦乐见香港能在实施《港区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后,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机遇处处尽把握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的功能和定位,当中不少内容是关于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各相关范畴在这两年多来也有显著进展,包括:

  • 国际资产管理及风险管理中心:

    我们这几年来多管齐下推动私募基金产业,包括引入为私募基金设立的有限合伙基金制度。制度广受业界欢迎,设立一年多以来已有超过500个基金注册。我们亦设立了外地基金迁册来港机制的法律框架,吸引基金进驻香港营运;并为基金业提供更有利的税务环境,大大激活了本地私募基金生态圈。

    财库局拨款支持投资推广署于2021年中成立FamilyOfficeHK专责团队,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吸引全球客户在香港成立家族办公室。专责团队积极介绍香港作为家族办公室枢纽的独特优势,现正处理超过50宗个案,并已成功协助至少14个包括内地、东盟、欧洲及美加家族办公室在港成立或扩展业务。我们计划为家族投资控权工具从合资格交易所赚取的应评税利润,提供利得税宽免,带动更多投资管理及相关专业服务的需求。

    去年上半年我们实行了保险相连证券业务的新规管制度,并推出为期两年的保险相连证券资助先导计划。首宗保险相连证券于去年10月透过巨灾债券方式发行,募集金额3,000万美元。我们于这个月初第二度欢迎保险相连证券在香港发行。这笔金额达1.5亿美元的巨灾债券,为因日本台风造成的行业损失提供保障。这些巨灾债券发挥风险管理的金融功能,并展现国家「双循环」策略所带来的机遇。

  • 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立法会最近通过修例,把中央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及三家政策性银行纳入「获豁免当局」名单,便利强积金投资其发行的债券,为强积金计划成员提供更多元的投资选项,把握内地债券市场发展带来的机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证监会在5月27日宣布原则同意将符合条件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纳入互联互通。两监管机构刚于昨日发表联合公告,宣布ETF通正式启动,有关交易将于七月四日开始。ETF通进一步深化两地资本市场融合,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选择,同时巩固香港作为国际与内地资金进出的桥梁角色。

    跨境理财通方面,目前已共有24家合资格香港银行与其内地伙伴银行开展跨境业务。截至2022年5月底,参与理财通的个人投资者超过29 000人,计划共录得超过10 600笔跨境汇划资金(包括港澳),跨境汇划金额(包括港澳)约10.3亿元人民币。

  • 拓展金融新领域 -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金融科技及香港增长组合:

    去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发行合共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当中包括绿色债券。这是首次有地方人民政府债券在香港发行,足见香港作为发行包括绿色债券等人民币债券平台的优势。

    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特区政府自2019年5月已成功发行合共接近100亿美元等值的政府绿色债券,多次录得超额认购。当中,政府于今年5月发行了首批总额达200亿港元的绿色零售债券,是全球至今发行额最大的绿色零售债券,除了为市民提供回报稳定的绿色投资选择,亦扩大香港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产品种类,进一步丰富本地零售债券市场。

    为让香港绿色金融活动更趋蓬勃,我们于2021年5月推出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以吸引他们利用香港的融资平台和相关专业服务。计划广受业界欢迎,至今已批出约110宗申请。

    为构建蓬勃金融科技生态圈,政府去年拨出1,000万元推出「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针对市场的痛点推动业界更积极研发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计划批出的90多个项目,绝大部分已经完成,当中约七成更表示有意将项目成果应用于旗下的产品或商业解决方案。我们今年加码1,000万元推出新一轮的资助计划,再接再厉推动业界持续创新。

    政府于2020年2月从「未来基金」拨出款项设立「香港增长组合」,作策略性投资于「与香港有关连」的项目,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巩固香港作为金融、贸易和创科中心的地位,提升香港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更可争取合理的风险调整回报。我们至今已任命八名普通合伙人。获委任的机构均在投资「与香港有关连」项目拥有丰富经验,涉及的行业范畴广泛。2022至23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为「香港增长组合」增资100亿元,当中50亿元用作成立聚焦大湾区投资机会的「大湾区投资基金」。该基金将聚焦大湾区可惠及香港的项目,包括以香港为基地的公司及在大湾区投资的公司所推行的项目,促进香港的产业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

关心社会尽绵力
工作之余,我亦经常与有志构建更美好社会的年青人交流。我刚于上个月与藉参与「青年委员自荐计划」成为指定政府谘询委员会的委员会面,聆听他们推动政策发展的心路历程。喜见年青人把新思维带入政府,而他们也从委员会的工作领会到平衡不同持份者意见的重要性。

财库局与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去年启动「湾区启航 - 金融才俊计划」,让企业领袖与过百名香港青年朋友分享他们在粤港澳大湾区及其他内地城市的发展经验,帮助青年把握湾区机遇。我出席启动礼时,同学们踊跃地问我以往在京沪工作的经历,令我对这些热衷投入湾区金融行业的年青人满有信心。

香港虽然仍受疫情影响,但重症及医疗系统的负荷已大减,市民生活亦在逐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下大致复常。政府的抗疫工作一直没有松懈,在三月底只用了短短3日便包装好300多万个「防疫服务包」。我与财库局和辖下各部门同事也参与其中,并曾到九龙城区的过渡性房屋和「三无」大厦向基层住户派发服务包,高效发挥团结抗疫精神,饶富意义。

同为香港开新篇
出任第五届特区政府财库局局长近800天,我幸运地一直得到议会、金融业界、政府同僚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勉励,在此我向大家由衷感谢。当今世界大变,在中央的关怀和爱护下,我深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利用好「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抓紧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定能顺应由治及兴历史大势,同为香港开新篇!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