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绿色的疑惑

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肆虐全球的今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模式都经历巨变﹐而这些改变很可能是长期而不会逆转的。以在线购物和遥距工作为例﹐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甚至开始享受其带来的便利。而在金融市场发展方面﹐疫情同样促成很多转变。投资者要获得更好回报﹐企业要找到更广泛的融资来源﹐都需要调整其策略及行动﹐为疫后的新常态做好准备。其中﹐我认为可持续金融 (Sustainable Finance) 和环境、社会及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 要素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新趋势﹐渐渐从一个新兴机会演化成市场的投融资主题。你对此或已略有所闻﹐但心中可能还有不少疑问。以下让我尝试回答。

1. 要推动可持续金融﹐成本不是更高吗? 投资者和企业有兴趣吗?

诚然﹐可持续金融需要投资者和企业多走一步﹐考虑如环境影响、社会等商业回报以外的因素。但从投资的角度﹐有不少研究已经指出﹐注重ESG的企业及绿色投资在疫情下的波动市况中更具防御力﹐能为投资组合提供一定缓冲。尤其是面对现今全球的低息环境﹐其投资表现及回报绝不逊色﹐这促使了基金等买方机构更关注可持续金融及ESG等投资议题﹐亦推动企业突破固有思维﹐通过改变行为而渐渐形成一个正向循环﹐让可持续金融及ESG成为一股新兴的金融力量。

对于可持续金融的具体效益﹐财库局更有亲身体会。政府早前推出了绿色债券计划﹐为《绿色债券框架》内有关具环境效益和推动香港可持续发展的八类工务项目发债融资﹐当中包括废物管理及资源回收﹐以及能源效益和节约能源的项目。去年5月﹐我们在计划下首次发行10亿美元政府绿债﹐深受环球投资者欢迎﹐超额认购逾四倍。

由于市场对政府绿债反应良好﹐我们计划在2020-21年起的五年内,因应市场情况,发行合共约660亿港元政府绿债﹐继续为香港及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基准。我们亦乐见本地、内地以至海外知名机构截至去年年底,在香港安排和发行达26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而据了解﹐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债券利息成本可较一般债券的低5至10基点﹐其中也不乏以大湾区为主题的绿色债券。最近港铁便发行了总值12亿美元的十年期企业绿债,发行金额创下了香港绿色债券市场的新纪录﹐吸引了本地、亚洲以至欧洲不同的机构投资者和绿色投资者。我期待未来有更多机构延续此良好势头,善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和实力﹐为它们的绿色和可持续项目进行投融资及认证。

2. 金融是萤幕上的一组组数字﹐它的可持续发展与我何干? 而且可持续金融还是小众议题﹐有发展前景吗?

金融除了是萤幕上的一组组数字以外﹐它更加为我们周遭的不同发展项目提供了所需资金。再以政府的绿债计划为例﹐我很高兴与大家分享上周公布的政府绿色债券报告2020 (https://www.hkgb.gov.hk/tc/others/
documents/Green_Bond_Report_2020.pdf
)。报告公布获首批政府绿债融资的七个项目﹐每一个项目都看得见而且摸得到﹐也会带来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当中包括香港首个有机资源回收中心﹐位于北大屿山小蚝湾的O · PARK1。中心每日可转化200公吨厨余为生物气发电﹐在减少堆填的同时﹐预计每年可输出相当于约3 000户家庭用电量﹐并减少约2.5万公吨温室气体排放﹐有助香港达至《巴黎协定》的减排目标。

每一个新趋势成为主流之前都是小众议题﹐未来的成功关键就在于我们当下是否能看准机会投入发展。在可持续金融方面政府和监管机构是充满信心和决心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 (Green and Sustainable Finance Cross-Agency Steering Group) 亦因此于今年五月成立。我们期望透过督导小组提升现时的跨机构合作至更高层次﹐从市场发展及监管优化这两个角度出发﹐与监管机构携手促进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长足发展。

我亦了解到不少金融机构与我们一样已下定决心﹐成立专责部门或小组发展可持续金融业务。最近一段时间是香港上市公司公布中期业绩的高峰期﹐不少上市公司也就ESG范畴作出高质量的汇报。香港的年青人﹐假如你们希望通过实际行动为社会带来正面发展﹐我也诚意邀请你们考虑在可持续金融方面发展事业。

3. 何谓绿色金融? 如何将之与其他金融项目区分? 这定义会被实为「啡色」的金融项目滥用吗?

在绿色金融范畴中确有「Greenwashing」之说﹐即企业蓄意将实为「啡色」的项目「漂绿」﹐以取得投资者认可。要防范这情况发生﹐由有公信力的机构提供认证服务至关重要。为配合区内绿色金融发展,香港品质保证局参考了多个国际及国家标准﹐于2018年推出「绿色金融认证计划」,为绿色债券发行者及绿色贷款借款者提供第三方认证服务,致力提升绿色金融的公信力及持份者的信心。政府亦于2018年6月推出为期三年的绿色债券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绿色债券发行机构通过绿色金融认证计划取得认证。

总结:金融「Do Good」

发展成熟的金融市场是一件利器﹐运用得宜可以通过资本的有效分配推动社会正面发展。某些人与其每天思量运用金融优势作武器压制他人﹐甚至退出多份国际合作协议﹐何不将心力花在通过金融力量「Do Good」?

2020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