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资产及财富管理

简介

截至2022年年底,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值超过30.5万亿港元(3.9万亿美元),当中64%的资金来自非香港投资者。香港亦是亚洲区内最大的对冲基金中心和跨境财富管理中心。

我们致力通过不同措施加强香港作为区内主要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竞争力。

持续进行的工作

推动家族办公室业务︰政府于2023年3月发表政策宣言,阐明政府的政策立场和措施,在香港构建全球家族办公室和资产拥有人的蓬勃生态圈。为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资控权工具提供的利得税豁免安排将适用于由2022年4月1日或之后起计的任何课税年度。政府亦会在未来三年向投资推广署增拨1亿元,以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来港。

多元化的基金结构
︰政府在2018年7月引入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制度,并自2020年8月实施有限合伙基金制度。这些单位信托基金以外的新基金结构令香港成为更具吸引力的基金注册及成立地。政府亦于2021年11月引入外地基金迁册来港机制,便利以OFC或LPF设立的非香港基金来港。

更有利的税务环境︰以公开形式发售和符合条件的以私人形式发售的在岸和离岸基金在香港享有利得税豁免。此外,由2020/21课税年度起,在本港营运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亦可获税务宽免。

扩阔基金销售网络:香港已先后与内地、瑞士、法国、英国、卢森堡、荷兰和泰国订立基金互认安排,让合资格基金通过简易的认可或许可程序后,可在对方市场直接向零售投资者进行销售。

推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房托基金”)市场:政府藉放宽房托基金的投资限制、扩阔投资者基础、改善规管架构并提供资助,以推动房托基金市场的发展。

更多资料

更多有关家族办公室的信息载于以下专题网站: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
领先的家族办公室枢纽
https://www.familyofficehk.gov.hk/z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