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融科技

简介

香港是一个拥有高度数码化经济的国际金融中心,有世界级的金融及科技基建、健全的监管环境,以及丰富的营商机遇和资金支持,是拥抱金融科技发展的先行者。我们现时有超过800家金融科技公司及初创,包括国际知名的研究中心及创新实验室等。虚拟银行、虚拟保险公司及虚拟资产交易平台亦在香港开始营运,为社会提供众多创新金融服务。

我们不断进步的金融服务及与内地及海外市场的紧密联系将有助香港继续成为理想的金融科技发展中心。


持续进行的工作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是拓展金融科技业务的理想地方。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十分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并与各相关政府部门、金融监管机构及业界紧密协作,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致力推动香港金融科技业界向前迈进。我们的工作包括:

構建金融科技生態圈 – 我们于2021年首次推出「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鼓励传统金融机构伙拍金融科技企业就创新金融服务产品进行概念验证测试,共有93个项目获批。为推动金融业持续创新,我们于2022年推出新一轮资助计划,并批出56个项目。

培养金融科技人才 – 我们先后于2020及2022年推出两轮「金融从业员金融科技培训计划」,以提升金融从业员对金融科技实际应用方面的知识,推动金融服务迈向数码化。两轮计划共吸引近7200名金融从业员参与。

此外,为促进金融科技人才的专业发展,扩大香港金融科技人才库,我们推出了「金融科技从业员培训资助先导计划」,金融科技从业员成功取得资历架构认可的金融科技专业资格后,将有资格申请发还学费。我们亦正研究为证券业及保险业建立金融科技专业资历。我们会建基于顾问研究结果,建立适用于证券业及保险业从业员的金融科技资历架构。

2023-24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推出「专上学生金融科技实习计划」,旨在协助修读金融科技相关科目的学生可以在本港或大湾区的金融科技企业取得实习工作经验,及早增进他们投身金融科技行业的认识。

优化金融科技基建 – 作为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一环,我们致力推动金融科技基础建设,支持各种利用金融科技在支付、跨境结算和应用,以及融资业务等方面的发展。「转数快」自2018年推出后,应用范围已由个人对个人支付,扩展至商户支付及账户增值等,并先后推出了Web-to-app以及App-to-app的支付界面,有助促进电子支付的发展。「转数快」已可用于支付多种政府账单以及缴款服务,现时有超过八成的政府部门已提供「转数快」作为缴款选项,未来两年将涵盖更多公共服务。

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积极研究新商业用例及推出各项改善措施,以进一步促进「商业数据通」的普及应用。「商业数据通」将会连接政府构建的「授权数据交换闸」,此举将有助「商业数据通」引入更多政府部门的数据源,协助金融机构获得更多有用的数据数据。我们亦会继续研究扩充「商业数据通」的功能,以丰富以数据为本的金融服务生态圈。

推广香港金融科技优势 – 我们继续推广香港金融科技方面的优势,以吸引更多外地金融科技企业及人才来港。例如年度旗舰项目香港金融科技周于2022年11月透过实体及在线混合形式举行,共吸引逾30,000 名参与人次,以及来自超过95个经济体逾500万在线观看次数,亦有500多名知名演讲嘉宾,逾600家赞助商及参展商,以及30多个国际贸易代表团参与。

我们会继续致力推动及支持金融科技的发展,使行业更上一层楼。


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

政府于2022年10月31日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阐明政府为在香港发展具活力的虚拟资产行业和生态系统而订定的政策立场和方针。政策宣言详细解释了我们的愿景和策略、监管制度、对于开放投资者接触虚拟资产的取态,为把握虚拟资产带来的技术优势推出的试验计划以及展望。我们现已向全球市场清晰表达对于虚拟资产的政策立场,表明我们与全球虚拟资产业界一同探索金融创新的承担和决心。政府准备就绪拥抱未来机遇及挑战,我们欢迎金融科技和虚拟资产业界和人才汇聚香港。我们将致力在整个虚拟资产价值链上促进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



更多资料

如欲了解详情,请登入以下专题网站/点击以下文件连结浏览有关资料:

香港金融科技 – https://www.hongkong-fintech.hk/cn/why-hong-kong/index.html

香港金融管理局 –
https://www.hkma.gov.hk/gb_chi/key-functions/international-financial-centre/fintech/

保险业监管局 –
https://www.ia.org.hk/sc/aboutus/insurtech_corn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