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保险与风险管理

简介

香港保险业在建设香港成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保险业2020年的毛保费总额为6,084亿美元,过去5年的平均增长达为10.2%。2019年,香港保险市场的保险密度和保险渗透率分别约为9,706美元和19.7%,两者均在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2位。

透过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香港正致力扩展作为区内保险枢纽和全球风险管理中心的角色。


持续进行的工作

政府与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为香港保险业的独立监管机构)紧密合作,以提升保险业的竞争力,并协助保险业把握新的商机。

近年,我们推展多项措施促进保险业发展,包括对承保海事和专项保险的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提供利得税宽减、扩大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可承保风险范围,以及制订监管制度和推出资助计划以促进在香港发行保险相连证券。

此外,我们持续强化监管框架,以符合国际标准。近年来一些重大发展包括:在2015年12月成立独立的保监局,以规管和促进保险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在2021年3月实行法律框架以加强对保险集团的监管。展望未来,我们将实施风险为本的资本制度,以取代现时以规则为本的制度,并建立保单持有人保障计划,以在保险公司无力偿债时为保单持有人提供安全网。

风险为本资本制度

为使香港的规管架构与国际要求看齐及确保金融稳定,我们计划设立风险为本资本制度,使资本要求与保险公司所承担的风险更为相称。我们一直联同保监局进行准备工作,包括进行三轮量化影响研究以收集数据评估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水平,过程中亦与保险业保持紧密联系。

保单持有人保障计划

为了加强对保单持有人的保障,以及一旦保险公司出现无力偿债仍可维持保险业市场稳定,我们计划设立保单持有人保障计划,以期在保险公司无力偿债时为保单持有人提供安全网。我们一直联同保监局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并启动筹备工作,包括进行顾问研究以更新保障计划的主要参数(例如预定的基金金额上限和累积时间)。


更多资料

如希望了解更多,请浏览以下网页:

保险业监管局
https://www.ia.org.hk/sc/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