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香港警務處
香港警務處是以政府撥款運作的最大部門,一直積極策劃如何推行「資源增值計劃」,並不斷向員工解釋這項工作。警務處一方面力求資源增值,另一方面則致力維持“亞洲最精銳警隊”所應提供的高水準服務。他們在這方面的經驗,實在值得與大家分享。

「資源增值計劃」︰極小代價,莫大效益
警務處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經驗

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九日,警務處在警察訓練學校舉行特別會議,商討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事宜。在警務處處長向與會的首長級警務人員致開會詞後,警務處副處長(管理)曾蔭培說︰『對於香港警務處來說,「資源增值計劃」應視為一個教育過程,讓警隊上下從中學習如何量入為出,並同時改善為市民提供的服務。』

為免同事誤解和憂慮「資源增值計劃」是一項削減資源或刪除職位的計劃,警務處處長許淇安已制定四大指導原則,讓警隊同事在推行資源增值策略時知所依循。

許處長在會上說︰「儘管我們在未來三年須節省5%資源,但達致這目標的同時,絕不會有損警隊為市民提供的服務。我們會避免裁員,亦不會大幅削減晉升職位。」

為符合「資源增值計劃」的要求,警務處所採用的方法是,集中找出一些人手編排未夠緊密的地方(按情況刪減職位及調整職位的職級)、簡化程序、繼續把工作電腦化、把無須由警務人員擔任的職位轉為文職職位、僱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把某些服務和支援職務外發,以及減少並取消不必要的內部服務,包括向政府其他部門提供服務。

警務處會著手就開支釐定新的上限,並會營造適當的氣氛,鼓勵員工尋求實際的方法,務求達到短期的增值目標,在二零零零年四月一日起計的三年內,節省5%資源。

克盡厥職,辦妥日常一般的資源管理工作,對警務處來說並不是新任務。過去數年,警務處已在若干提高效率的計劃上,取得卓越成就。
例如︰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警務處在削減輔警特別職務配額後,把全年所減省的2,300萬元用以支付129個常規警員職位的開支。

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在改革水警輪班制度後,警務處把從紀律部隊逾時工作津貼方面節省的龐大開支,用以增設314個警員職位。加上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再重新調配輔警特別職務配額後,把節省的款項用以支付該年度129個常規警員職位的開支,而全年重新調撥以增設443個警員職位的款項,共達8,500萬元。

一九九八年,野外巡邏支隊與邊界區合併後,全年所節省的紀律部隊逾時工作津貼達4,800萬元,用以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開設235個警員職位。同年,刑事單位及軍裝部所節省的紀律部隊逾時工作津貼達7,000萬元。這筆款項已調撥供支付初級警務人員薪酬檢討的部分開支,而全年的經常開支為9,900萬元。

此外,一九九八年把警察訓練學校的膳食服務外發後所節省的款項,已調撥供增設26個亟需開設的職位,包括三個警務處臨床心理學家職位。

實際上,警務處一直都著意運用現有資源來提高生產力,並已推行「資源增值計劃」– 而且成績斐然。因此,警務處處長有信心警務處在實踐對「資源增值計劃」的承諾之餘,可同時改善為市民提供的服務。


編者的話︰香港警務處是經選定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的五個部門之一。我們在此謹祝警務處能善用這個撥款方式,在提高生產力方面再創佳績。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