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1︰

由二零零零年四月一日起,核准的有時限工作的按薪級中點估計年薪值,會列入部門的預算內。我們可否在這日期前安排職位調派?

答1︰ 職位調派是部門與有關職系首長之間的事。我們鼓勵部門盡早與職系首長聯絡,安排職位調派。不過,由於額外的按薪級中點估計年薪值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才可調撥,因此薪金最早只會在二零零零年四月一日起才能記入有關部門的帳目內。如部門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有剩餘的年薪值可供調撥,或職系首長可把補缺人員暫時派往其他部門工作,則我們不反對提早調派職位。
問2︰

部門獲分配額外的按薪級中點估計年薪值後,管制人員可否自行決定重新調配資源?

答2︰ 不可以。額外的按薪級中點估計年薪值,只分配給指定職位和工作。除非事先獲得庫務局和有關職系首長同意,否則部門不得利用獲分配的額外年薪值,把資源重新調配,用於其他工作或增設/刪除不同職級的職位。
問3︰

有時限工作的時間如須延長,可否相應增加按薪級中點估計的年薪值?

答3︰ 部門應盡早向庫務局提出申請,說明須延長的理由。不過,我們只會在很特殊的情況下才考慮這類請求。
問4︰

額外分配的按薪級中點估計年薪值,在以後年度是否需進行資源增值?

答4︰ 不需要。
問5︰ 部門可否利用「節用投資戶口」的款項購置車輛(由部門本身的資源支付因購置車輛而產生的經常費用)?
答5︰

「節用投資戶口」的款項用於提高生產力的措施。各局/部門只可從其戶口支取款項用於一次過的項目。這些項目必須是使生產力得以提高的措施,由購置機器和設備、資訊科技方面的投資,以至培訓和有關公務員文化轉變的工作坊等均可。購置車輛如符合上述條件,我們不予反對。

問6︰ 藉削減津貼(包括署任津貼)的撥款以達到資源增值的目的,是否可以接受?
答6︰ 在與工作有關連的津貼(而非屬於附帶福利的津貼)方面節省的款項,可計入5%資源增值中。這些與工作有關連的津貼,包括列入部門分目002和007項下的標準和非標準津貼。
問7︰ 效率盈利是一項一次過的安排。不過,庫務局會否考慮制訂一個類似的計劃,鼓勵部門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完結前,將資源增值5%以上?
答7︰

如資源增值超過5%,則有關部門可保留額外節省的款項。我們沒有計劃在日後再分配效率盈利。

問8︰ 為免出現超額人員的問題,庫務局會否容許我們將在第二年把資源再增值2%的目標,延至第三年才達到,即把累積增值的目標調整為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取得1%、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繼續為1%及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達至5%?
答8︰ 除了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必須將資源增值1%外,「資源增值計劃」的總體目標仍然是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結束前取得 5%增值。我們仍未決定是否要訂明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的強制增值數字。即使決定這樣做,我們也會對真正有困難的部門作彈性處理。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