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事:

首先我要祝賀大家在資源增值方面取得的驕人成績。

行政長官在一年半前宣布推行資源增值計劃,期間正值香港遭逢自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逆轉。大家能夠以更少的資源,滿足了市民有增無減的服務需求。不僅如此,你們還精簡了工作程序,減省繁文縟節,又發揮了創意思維,利用更多新穎聰明的方法,為公眾提供更好的服務。

你們的成就,並不止是節省開支和提升生產力。更重要的成果,是使公眾對政府改進的誠意和能力更有信心。這應該是最足以令大家感到欣慰和自豪的一點,同時也是鞭策我們不斷求進的最大動力。

事實擺在眼前,我們的服務對象,是越來越見多識廣的一群,他們的要求,只會越來越高,而且還會經常將我們的表現和效率拿來和私人機構及其他政府作比較。在看到大家在資源增值上取得的初步成績後,市民開始相信政府正在認真地減省多餘開支和提高生產力。但要真正嬴取公眾的信任和尊重,我們便必須再接再厲,以行動顯示自己既有決心也有能力以合理的成本提供更佳服務。

因此,經過政務司司長和我回顧了公務員隊伍的人數和服務需求之後,我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在未來三年內減省一萬個職位。

我們絕不會因此而要在既定的資源增值目標以外再減少撥款。我們的目的,是要使公務員隊伍變得更精簡幹練,同時鼓勵全體同事更大膽探索和嘗試,致力以創新而且更富成效的方法服務市民。 外判服務是其中一個選擇。 這樣的安排,能夠讓身在公務員隊伍的我們有機會觀摩和學習私人機構之長。 另一好處,是能夠訓練同事在購買服務和批出合約時,為保障市民利益而做個精明消費者,確保公眾得到最價廉質優的服務。

我也希望縮減編制的過程,能夠激勵所有主管多做人力計劃,將人力資源看作寶貴的資產。主管若能評估人力需求和趨勢,好好栽培員工,確保他們的技能足以應付未來工作需要,便必定能夠更有效打破官僚制度下僵化的層層框框,靈活調任人才。

大家在資源增值上的優秀表現,使我深信我們必能履行對公眾的承諾。這是市民合理的期望,更是全體公僕的光榮。

我期望很快就能再次為你們的卓越成就而喝采,並由衷再對大家說一聲:“ 恭喜!”

 

財政司司長

二零零零年五月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