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承諾會向市民介紹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進展情況。隨著《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開支預算草案》的發表,我們安排了三個部門首長在二零零零年三月初會見新聞界,暢談其在部門推行資源增值的措施和成效。

庫務署

庫務署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已一次過把經常基線開支減少1,686萬元,達到把資源增值5%的目標,實在可喜可賀。

庫務署署長沈文燾先生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該署自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起,已著手推行多項削減成本的措施。

已採取的資源增值措施,包括按需求及使用情況調整服務;更有效地利用科技;重新設計和檢討工作程序;精簡運作,以及減少逾時工作津貼的支出。

結果,該署藉著自然流失或重行調配人員,刪減了共49個職位,相當於該部門編制的6%左右。

沈先生說,雖然庫務署已達到目標,但「資源增值計劃」並不是一次過的工作。該署會繼續致力提高生產力,確保政府開支合乎最高的成本效益。

懲教署

懲教署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節省了2,582萬元,相當於該署全年經常開支的1%。

懲教署副署長彭詢元先生表示,該署在沒有裁員或降低服務質素的情況下,節省了該筆款項。尤其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懲教署人員職工會讚揚該署在推行「資源增值計劃」時,曾充分諮詢員工。

彭先生向傳媒表示,透過重新評估培訓需求及重新訂定目標重組職員訓練院(把職位數目由115個減至77個),以及重新調配培訓資源以切合需求,是節省款項的兩個主要範疇。

海事處

海事處副處長曾文清向傳媒表示,為推行「資源增值計劃」,該處在未來三年會刪除81個職位。不過,他強調不會解僱員工,並會以自然流失的方式刪除職位。海事處計劃把某些工作外判及精簡運作,在三年內節省4,800萬元。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