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資源增值計劃,香港海關須在二零零零/零一年度至二零零二/零三年度的三年內節省9,150萬元,相等於部門5%的基線營運開支。由於香港海關的營運開支主要為個人薪酬,故此所節省的大部分款項均通過刪除職位達到。部門計劃在上述三年內刪除287個職位,以期減省7,990萬元的薪金支出,並將與員工有關連的津貼開支及部門開支分別削減290萬元及870萬元,以達到節省目標。

部門計劃在三年內刪除的287個職位,預期其中一半職位(146個)會隨著開放式保稅倉管理系統”於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實施而刪除。實行這個系統後,應課稅品保稅倉將無須海關人員當值。

目前,香港製造或進口的應課稅貨品,包括酒類、煙草及煙草產品,均須儲存在根據《應課稅品條例》(第109章)獲發牌照的保稅倉內,直至清繳稅款或繳稅責任獲解除為止(例如貨品已出口,或貨品獲免稅優惠)。這些保稅倉以封閉式保稅倉管理系統管理,海關人員須在保稅倉當值,監督應課稅品的移動、貨櫃的裝拆,以及所有入倉驗貨或加工工作,例如取樣、調合、裝瓶、改變性質、重新作出標記、將貨品再包裝及毀滅,以保障政府收入。

在開放式保稅倉管理系統下,保稅倉無須海關人員當值,而改為通過自律管理系統,由保稅倉經營者負責確保妥善保管及準確呈報倉內的應課稅貨品。為監管和確保保稅倉經營者遵行規定,我們會實行多項策略,例如較嚴格的發牌準則及營運條件,以及採取有效措施,包括核實文件、抽查及進行交易後審計。這些安排可提供足夠保障,確保政府收入不會蒙受損失。

我們已於二零零一年一月開始實施試驗計劃,在五個隨機抽選的保稅倉試行系統,為期六個月,以取得有用的資料和經驗,協助我們考慮如何全面實施管理系統,並就此作出準備。如試驗計劃的結果顯示開放式保稅倉管理系統可行,而且令收入減少的機會不大,我們計劃在二零零二年六月實施管理系統,這已計及完成所需法例修訂的時間。

我們實施開放式保稅倉管理系統後,應可刪減146個職位,節省3,600萬元。這正好說明,我們只要願意檢討和改變營運方式,往往可以從中得益。

我們不打算在此處詳述刪減其他141個職位的具體措施,有關詳情可參閱我們的資源增值報告。不過,我們希望講述如何確定刪除哪些職位。

我們在一九九九年年中開始向各主要科系主管介紹資源增值計劃,務求令他們清楚了解這項計劃,同時要求他們制訂節省人手建議。我們從開始已決定應讓各主要科系主管充分參與制訂各科系的計劃,因為我們相信主管負責管理各科系的日常工作,因此最能夠清楚知道哪些方面有節省人手的空間。在總部層面,我們只為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三年定下每年的節省目標,所依循的兩個基本原則如下︰

(一) 服務水平和質素不會下降;及

(二) 實施建議後不會出現冗員。

我們採用的方法鼓勵主要主管審慎檢討所屬科系的工作過程及程序、工作的緩急先後、組織架構、人力調配等,然後提出各種節省人力建議,以不同的方法提高生產力。由於這些建議是各主要科系在考慮過本身的特定情況及運作需要後自行制定,而非強加施行,很大程度上這是他們自主的建議,因此我們有信心這些建議可順利推行。

我們除了與所有主要科系一同制定資源增值計劃外,我們還十分注重諮詢員工,因為計劃成功與否實有賴員工的支持。為此我們通過部門諮詢委員會和與員工組織會面,定期與員工協商,向他們解釋部門的資源增值計劃及對他們關注的問題作出回應。我們亦會在部門通訊刊載資源增值計劃的一般資料。資源增值計劃日後如有任何改變,我們定會繼續徵詢員工的意見,並匯報推行計劃的最新進展。

 

香港海關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