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高水準的公共服務,是「資源增值計劃」重要的一環。各局、部門和資助機構一方面把資源增值,另一方面也進一步提高了服務質素。公共服務一再榮獲國際認可的ISO 9000品質管理系統認證,就可證明這點,也清楚顯示公營部門不斷致力改善公共服務。

自一九九八年「資源增值計劃」推出以來,香港品質保證局已根據ISO 9000品質管理系統,頒發了 34張證書予各政府部門的服務組別。

最近,資訊科技署和政府物料供應處分別在兩個儀式上獲頒ISO 9001證書和ISO 9002證書。

政府物料供應處的採購科和常務科獲頒兩張ISO 9002證書。該處為了根據認證要求而提升工作表現,曾有系統地修訂所有工作程序,保證透過這些程序維持良好的品質水平並把過程詳細記錄在案,確保員工定期得到有關應用這些程序的訓練,而部門亦已制訂有效的管制措施,以查出和更正不依程序的做法。該處特別著重準確界定員工的職責和採取嚴格的安全措施。

香港品質保證局在評定政府物料供應處達到認證標準前,已詳細檢討修訂程序和實行這些程序的方法。以後每六個月一次探訪的安排,則確保該處不單維持品質水平,且能因應不斷改變的情況再作改善。

至於資訊科技署,這次榮獲ISO 9001認證的組別是中央電腦中心求助台。

中央電腦中心求助台晝夜不停為資訊科技署各項服務提供支援,同時監察連接政府各局和部門的政府主幹網絡的運作。

這些組別獲得ISO品質認證,是各同事群策群力、熱心工作和努力不懈的成果。

ISO 9000系列的品質管理標準最初由國際標準化組織(簡稱ISO)於一九八七年制定,旨在確立文件憑證制度,並維持一個有效而合乎經濟效益的品質管理系統,以顯示致力提高品質的決心和滿足顧客的品質需求的能力。

這個系統有助改善管理控制、提高效率、激勵員工精益求精、奠定全面品質管理的基礎,以及提高顧客滿意程度。

直至目前為止,政府的服務組別已獲頒58張ISO品質管理證書。

香港品質保証局行政總裁吳遐威及政府物料供應處處長薛明 香港品質保証局董事局主席伍達倫博士及資信科技署署長劉錦洪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