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九月出版的上一期通訊中,我們報告已推出一次過的自願退休計劃,讓已出現或預期出現人手過剩的59個指定職系的合資格公務員申請。在過去三個月,我們已完成處理有關申請的工作,而所有申請人都已於二零零零年十二月十二日獲知申請結果。

安排自願退休人士離職

我們收到約11 000宗申請,其中約有8 900宗獲批准,另有大約1 200宗暫緩決定,直至食物環境衛生署就提供服務的其他有效方式所作的進一步管理檢討有結果為止。約有250宗申請因運作理由不獲批准,另有大約650宗申請在二零零零年十二月十二日前撤回。除了少數部門需要較長時間(例如兩至三年)才可讓獲批准的申請人離職外,大部分自願退休人士都會在二零零一年根據該計劃離職退休。由於自願退休人士會分階段離開,而且有關申請是在不影響公務需要的前提下才獲批准,我們相信公共服務的質素不會受影響。

自願退休計劃的好處

鑑於員工對自願退休計劃的反應良好,我們預期大部分納入自願退休計劃的職系的人手過剩問題,可大為減輕或會變得易於處理。長遠來說,實施該計劃亦有助政府節省款項,因為在自願退休人士離開公務員隊伍後,我們會刪除相同數目的職位,而有關部門/職系可採取更具成本效益的措施去提供公共服務。我們在計及以其他方式提供仍有需要的服務的必要成本後,估計每年的節省款項淨額為9.77億元。這筆款項可予重行調配,以提供其他基要服務,對全體公務員和市民大眾都有好處。

展望未來......

在自願退休人士離職後,為留任的人員提供培訓及適當協助,是很重要的。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推行三年的培訓發展計劃中,我們會特別照顧這些人員。此外,我們預料,在年資較長及職級較高的人員離職後,留任的人員整體上會有較佳的晉升機會。

根據自願退休計劃即將退休的人員,可前往設於北角政府合署公務員培訓處的員工資源中心,索取有關轉職及其他學習機會的資料和尋求協助。

 

公務員事務局
二零零一年一月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