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資源增值計劃,所有政府部門均須盡力尋找可行途徑以提高生產力。很多部門憑著充分應用資訊科技,同時能達到節省開支及提高效率的目標。

現在,讓我們與各位分享一些個案:

社會福利署的社會保障電腦系統

該系統協助社會福利署轄下38個社會保障辦事處的1 500名人員,可隨時為更多客戶提供服務。先進的聯機功能使客戶可在一次探訪內,便能辦妥有關申索的手續,大大節省了雙方的時間。此外,該系統協助加速處理發放款項的安排,及支援更多提供護理的家訪工作。對於社會福利署及衛生福利局,該系統所提供全面的管理資訊已成為監察社會保障系統運作的有效工具。

政府物料供應處的電子投標系統

該系統協助政府物料供應處透過互聯網,在其網站發布招標公告,以吸引本地及海外供應商投標。由於該系統是全日不停地提供服務,因此,有意投標的供應商可隨時以電子方式下載招標文件及遞交投標建議書;這方式使雙方均可節省時間和金錢。

勞工處的展能就業系統

該系統旨在改善為殘疾求職人士提供的就業選配服務。透過維持一個有關職位空缺和殘疾求職人士資料的中央數據庫,勞工處展能就業科及就業科轄下各辦事處可共用該些資訊。一旦有空缺提供或有求職人士尋求協助, 該系統便可以協助就業輔導主任進行全面而自動化的就業選配工作,及時把空缺或求職人士分別轉介給求職人士或準僱主。

廉政公署社區關係處的綜合資訊系統

該系統以一個中央數據庫,把社區關係處總部的5個工作單位及8個分區辦事處聯繫起來,利便資訊交流,也使該處各個社區計劃取得更佳的協調。該系統減少輸入及處理數據的工作,同時令該處管理層能有效地監察所有聯絡活動及社區計劃的進展及結果。

環境保護署的工作流程管理系統

環境保護署共有10個辦事處和超過500名人員。該署充分使用政府的標準電子郵件系統Lotus Notes,以簡化40多個範圍的工作流程;所涉及的範圍包括培訓申請、預訂車輛、圖書館管理及發布和檢索參考資料。自從該系統在二零零零年八月推行後,該署的整體效率有顯著的改善。

司法機構執達主任的流動資訊處理

執達主任在執行戶外職務時,會從流動資訊處理裝置接收所分派的工作,及記錄每項工作的結果。為執達主任提供掌上式個人數據助理會有助改善其生產力,及會協助司法機構更有效地進行人力資源管理。

府各決策局及部門均致力充分應用資訊科技,以提高生產力及改善為政府內部和市民所提供的服務的質素;以上所述只是部分例子而已。

我們了解到應用資訊科技需要購置硬件和軟件,因此,有些情況可能未必立即收到減省開支的效果。但由於資訊科技在協助改革慣常的服務方式、簡化運作程序和提供更多以客為本服務方面是一個有效的工具,所以在長遠來說定可達到資源增值的目的。

 

資訊科技署
二零零一年一月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