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餉物業估價署因有效地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一系列措施, 可於二○○一至○二年度達致節省百分之五的經常基線開支,即提早一年完成既定目標。

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彭贊榮於二○○一年三月五日為傳媒舉行的簡報會上說,該署自一九九九至二○○○年度起已實施一系列節省開支的措施,因而到了二○○一至○二年度的終結時,該署可節省開支約共1,950萬元,約佔營運開支的百分之五。此外,該署在若干範疇的服務質素和生產力亦有所提高。
 
差餉物業估價署因推行「資源增值計劃」而採取的措施包括:
(1) 重組估價科別:將兩個負責估價的科別合併,綜合職能分配, 精簡運作程序,以便騰出人手處理額外工作。
(2) 成立專責科別,以應付每年重估應課差餉租值的工作:藉著利用重組架構後所騰出的人手,以及提升電腦估價程式的效能,該署無須增聘人手,便能以現有資源處理自一九九九年起每年進行的重估工作所帶來的額外工作量。
(3) 更善用資訊科技:該署設立的互動電話查詢系統,能處理大量電話查詢,從而節省人手;另一方面,該署亦推行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讓繳納人透過電子方式更改其姓名、地址並查閱帳戶情況。這兩項措施有助節省人手。
(4) 廣泛使用私人電腦:藉著這項措施,職員能更快捷和更有效地進行估價工作,並能提高估值的準確程度。職員透過內聯網和互聯網等電子渠道,分別與同事和市民溝通,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亦能減少打字服務的需求,以及消耗品如紙張的使用量。
(5) 根據成本效益原則調配員工:該署聘用臨時員工負責較為個別性或簡單的職務,例如進行物業空置情況調查,務求以有限的技術人員資源,在估價工作方面維持高度生產力。
(6)

重整工作程序與工作系統以盡量提升效率:例子包括:在處理較簡單直接電腦集成估價個案時,只須由屬於某個級別的人員批准;另外並設立電腦化個案管理系統,以跟進工作進度及控制工作流程。

透過上述措施,差餉物業估價署共刪除32個職位,約佔部門編制的百分之三,全部職位都是透過自然流失或員工調配而減省,沒有引致任何超額人員的問題。透過更適當的資源運用、更有效的溝通,以及員工更高的工作熱誠,該署在員工薪酬、津貼以及部門經費上的開支得以節省。

彭贊榮說:「差餉物業估價署在推行資源增值計劃時,會確保有足夠措施維持服務質素。」

他補充說:「部門會為員工提供適當的培訓和指引,以協助他們適應經修訂和精簡的工作程序,亦會嚴謹監察臨時僱員的表現,以確保服務達到所需的水準。此外,因推行該計劃而騰出的人手,均獲適當的重新調配。」

雖然該署提早達到資源增值計劃所定節省百分之五開支的目標,但彭贊榮表示,該署會持續推行資源增值計劃,並且強調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目標,是繼續為市民提供高質素服務,並不斷改進,同時致力使開支達到最高經濟效益。


差餉物業估價署
二○○一年三月

 
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彭贊榮先生
廣泛使用私人電腦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