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得到全體員工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我們深信本署定能達到資源增值計劃所定下的節省目標,並繼續為香港市民提供最優良的土地管理服務,實現本署的理想。
 
本署員工互相合作和努力是實現理想、完成使命和成功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動力。我們非常重視員工的參與,並一直努力不懈為員工提供最理想的工作環境、器材和支援設施,以期達到我們的目標。我們推行資源增值計劃的重點,不僅是節省金錢,而是在於如何有效善用資源以改善辦公室的環境、器材、資訊科技系統和職業安全健康設施,表揚工作表現卓越的員工同樣重要,尤其是對其在提高生產力方面所作出的貢獻予以認同。經驗証明這是一種有效的管理手法,爭取員工的支持和確保他們繼續致力提高生產力和專業水平。
 
為使員工清楚了解本署在資源增值計劃上的進度,我們透過舉行定期會議和部門協商委員會會議,讓員工和員工協會瞭解本署的資源增值計劃政策和措施。地政總署上下一心,不斷設法在四大範疇上提高生產力和專業水平。這四個範疇為:簡化和重組提供服務的程序、更靈活調配資源和重新編排目標和工作的優先次序、利用先進資訊科技,以及在嚴格的管制和環保措施下善用資源。
(i) 簡化和重組提供服務的程序
處理小型屋宇申請

地政處轄下鄉村改善及契約執行/土地管制組聯同新界各分區地政處,合力簡化和重組處理小型屋宇申請的程序,現已實施集中資源處理小型屋宇申請的「工作坊」形式,以及一個會見申請人和實地視察的新制度。因而可縮短較簡單個案的平均處理時間。

清理新界環境黑點

過去數年,地政處轄下清理環境專責組的工作表現,一直超逾既定的清理目標。藉著規劃和統籌得更完善的實地巡查黑點計劃和跟進行動,包括土地管制和批出短期租約或短期豁免書等,該組取得優秀的成績。

土地估價

地政處轄下估價組已改良了原有分析土地交易性質的制度,配合簡化了的土地估價分析程序,提高估價工作的效率和準確性。

更新地圖數據庫

香港社會的發展瞬息萬變,我們必須相應提高地圖數據庫的質素和內容,為此測繪處於二○○○年進行了全面更新地圖的工作。測繪處運用空中攝影圖片及測量支援人員的實地測量,簡化地圖更新工作,從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批核公契

法律諮詢及田土轉易處實行簡化程序,加快批核公契,並向私人執業律師和其他有關人士發出清晰的指引,要求他們合作及遵循新程序。

透過簡化程序繼續推行資源增值計劃

法律諮詢及田土轉易處會繼續檢討和簡化現有的程序和指引,包括將審核工作外判給私人執業律師辦理,以加快批核公契。

除簡化地政處現有的行政和會計程序外,本署計劃進行新的增值工作,例如進行內部核數等,持續探索推行更多可以達到資源增值的措施。
 

 
(ii) 重新調配資源和為工作目標重新編排優先次序

地政處認真檢討過各項工作目標的優先次序和各種資源的調配,確保服務的效率和質素不會在人手自然流失的情況下有所影響。為善用人力資源,各組別均樂於為各項工作重新編排優先次序,務求有足夠人手處理所有優先工作。舉例來說,產業管理組已為樓宇檢查和契約執行工作推行一套新制度,有關措施包括重新編排執行契約條款行動的優先次序,例如根據契約條款向私人土地使用者發出警告書,要求他們自行修正違規事項。該組在完成清拆政府擁有的戰前樓宇工作後,已重新分配組內的專業產業測量職務。斜坡維修組不但重新編排各項工作的優先次序,還為組內人員重新編配職務。有關人員均已接受適當的訓練,確保能有效監管承建商的工作。各區地政處亦已審慎檢討分配予土地徵用和土地管制工作的資源,並重新編排其優先次序,以期盡量善用資源。
 
測繪處轄下各區測量處亦以更具彈性的方法,重新調配地形測量組和地籍測量組的人手,務求盡量善用人力資源,繼續提供優質服務。
 
由於本署已刪除所有替假人員職位,所有辦事處均以充分合作的態度,在調配人手方面作出更富彈性的安排。
(iii) 資訊科技方面的改善

地政處與法律諮詢及田土轉易處先後在一九九六年和二○○○年採用辦公室操作自動化系統,至於測繪處的辦公室操作自動化系統,則仍在研究之中。為了令這些新增的資訊科技設施發揮最大效用,署方為員工提供了大量電腦培訓課程,並向他們發出清晰的指示和指引,以及提供電腦應用支援服務。由於員工能透過電子平台迅速交換資訊和文件,令日常工作上的通訊更為快捷有效,我們對打字和信件收發服務的需求因而大減。我們估計,本署全面採用辦公室操作自動化系統後,將可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節省資源。
 
地政處在二○○○年開始採用一套土地徵用系統。有了這套電腦系統,我們更有效地規劃、管理和監察在市區與新界進行的土地徵用項目,並在重新調配人手方面作出更妥善的安排,從而提高工作效率。
 
測繪處的土地信息中心一直致力利用資訊科技提高工作效率,包括更換已過時或低效率的電腦設備,以及為員工提供培訓,讓他們掌握最新科技的知識。舊式的靜電電腦標繪儀由於在使用時會產生化學廢料,已由更環保的電腦標繪儀所取代。新式的電腦標繪儀所使用的消耗品不會污染環境,價錢也較廉宜。另一方面,為減少用紙,測繪處也積極推廣以數碼地圖產品取代紙品地圖。這些措施為測繪處建立了既可靠又富效率的生產環境,令該處可快捷地為市民和用戶部門提供優質服務和產品。
 
測繪處亦正開發一套名為「全港連續運作全球定位系統參考站網」的電腦系統,預計將於二○○二年年中全面投入運作。這套系統除了可使土地測量、工程測量及其他測繪工作現代化外,還可提高工作效率。系統全面投入服務後,三年之內將可在人力資源和設備兩方面節省大量資源。
(iv) 實行加強管制和環保措施

地政總署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管理開支,在這方面獲取經驗後,現正採取適當的加強開支管制措施。本署在有需要時發出指引及通告,詳述有關逾時工作津貼、行車及交通津貼、土地註冊處服務費及未撥用或未批租政府土地的保安服務等安排。署方並會提醒員工成本效益意識,以及發放逾時工作津貼的規定,只有在不能以補假作償及在無可避免的情況下,署方才會批發。在批核及處理行車及交通津貼申請時,組別主管、上司、申請人及會計組均須依據部門採用的成本效益準則,並在可接受的情況下嚴謹地考慮及批核該等申請。本署透過改善使用政府車輛協助進行實地工作的安排,已大幅減少外勤行車津貼的申請。根據新的公務員事務規例,於二○○○年四月一日起取消住所往辦事處的行車津貼及交通津貼,這措施令我們進一步節省開支。關於土地註冊處服務,土地查冊的申請須具理據及實質需要,並且須按用者自付的原則進行。例如契約修訂的私人申請者,須支付其個案所引致的土地註冊處服務費。在管理政府土地方面,分區地政處緊密監察未撥用及未批租的政府土地,並安排更周全的維修工作和護衛員巡邏服務,致令在減少駐地盤護衛員服務的同時,又能盡力確保政府土地不會遭非法佔用。在這方面節省的開支和其他合符成本效益的措施,令署方能重新調配資源,應付日益增加的政府土地剪草需求。透過加強管制措施,本署能更有效地管理主要部門開支預算,不會輕易出現開支激增的情況。

我們妥善地定出計劃,更新和採購合適的辦公室設施及物資。我們亦實施環保措施,例如節省用紙、能源和消耗品等,以減省開支。我們選用合符職業安全、健康和環保管理的物料及辦公室器材。

通過上述措施,地政總署在二○○○至○一年度及二○○一至○二年度,分別削減51個及79個職位,節省1,597.1萬元及2,683.5萬元。我們會再接再勵,在二○○二至○三年度再節省2,921.5萬元。在這三年之內,可達至資源增值計劃節省5%的目標,合共累積節省7,202.1萬元。各項目對資源增值計劃的貢獻大致如以下圖形所示:

 
在實施資源增值措施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不少困難。幸得本署同事鼎力合作、深思熟慮、提供良策,共同解決所遭遇的困難。本署能順利達到資源增值目標,實在是同事們群策群力的成果。

地政總署
二○○一年六月

 
署長在「傑出員工獎」頒獎禮上與成功提高生產力的員工合照
 

無障礙網頁守則